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启动农业全程无人作业试验
2018-06-07 10: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7日讯 前进、避让、转弯、对行……6月2日下午,兴化市国家粮食生产功能示范区黄灿灿的麦田里,一台浅绿色的联合收割机正在收割麦子。与往常不同的是,收割机驾驶舱里竟无人操作。这是该市首轮农业全过程无人作业试验现场。

  当日下午,雷沃重工、中国一拖、中联重机、同济大学、江苏大学等企业及高校专家齐聚现场,展示了旱耕、插秧、植保、联合收割等农业生产各环节无人作业领域的众多前沿技术及应用成果。

  农业全过程无人作业试验,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组织,兴化市政府和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TIAA)主办。

  为推动先进电子信息技术与传统农机技术融合,加快农机装备的技术创新和车型升级,2017年7月,兴化市政府与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TIAA)缔结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启动首个农业无人系统应用示范基地建设和农业全过程无人作业试验项目,组建了TIAA无人农机分联盟。分联盟由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钟志华教授担任名誉理事长,中国兵器首席科学家苏波研究员担任理事长,集聚了人工智能、自动化和电子信息化领域资深院士、研究员等专家担任技术顾问,一拖、雷沃、东风、中联、扬大、南农、吉大、北航、江苏大学等64家来自全国汽车、农机、兵器、电子、软件、通信、互联网等领域的企业、科研、高校等单位构成成员单位,设立农业、农艺、农机、智能化支撑四大工作团队。

  农业无人系统应用示范基地和农业全过程无人作业试验项目,以兴化市国家粮食生产功能示范区5000亩高标准农田作业区为载体。

  首轮农业全过程无人作业试验工作为2018年至2019年两年,本次试验,是针对稻麦两熟作物生产,基于黏土和壤土条件所开展的作业项目。将组织自主无人旱耕机、无人插秧机、无人施肥(药)机、无人收割机进行实地生产作业,与人工作业、普通机械化作业进行对比,分析智能化设备的功能和作业性能指标,形成具有市场优势的无人农艺和作业体系,推动智能制造技术向农业生产的转变,加速精准农业和无人农场建设,孵化、推动一批技术成果向市场转移,探索新技术趋势下的政策、规划和标准。

  “这次农业全过程无人作业试验,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TIAA)秘书长庞春霖表示,兴化基地将实施三个阶段计划,第一阶段实现单机无人化,第二阶段实现网络无人化,第三阶段实现全域无人化。然后立足兴化,根据全国不同的地质和作物建立不同的农机无人作业农场模型,一步步向全国推广。

  据了解,一年来,兴化市通过与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的深入合作,加快推进物联网技术和遥感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带动了兴化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的发展,该市建成智慧农业项目29个,并逐步将兴化市国家粮食生产功能区智慧农业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具备感知、决策、执行能力的智慧农业无人农场和示范基地。

  “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相互融合,既催生促进了新经济的发展,也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有望有效破解当前农业生产面临的‘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难题。”兴化市市长黄红旗表示,随着农业无人作业系统的试验、示范和推广,一定会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并最终实现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记者 顾日升 通讯员 吴俊翔 张娈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