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解放思想 瞄准标杆 奋力赶超
2018-05-25 10: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5日讯 这段时间,《泰州日报》开辟了“对标绍兴 采石攻玉”专栏,连续刊发了市委宣传部联合采访组采写的六篇深度报道,分别介绍了绍兴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产业升级动能提升、抢抓机遇对外开放、区域联动整体发展、传承文化古今交融、村美民富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思路与举措、特色与亮点。

  这组报道刊发后,在泰州全市上下引起热议,反响强烈。一个共同的声音是,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泰州市要脱颖而出,必须多学习先进地区发展经验。泰州确定绍兴为对标城市,应充分学习绍兴敢为人先的闯劲、持之以恒的韧劲、钉钉子抓落实的干劲,进一步解放思想,瞄准标杆,奋力赶超。

  绍兴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四张清单一张网”“最多跑一次”等先进做法,成为泰州市各地政务服务部门学习的榜样。

  “我们要以‘最多跑一次’为追求,找准差距、奋力赶超,落实好出入境‘只跑一次’工作制度,为市民提供更加高效的服务。”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杨蕴琼说。靖江市规划局窗口工作人员张璐表示,对照人家的做法,我们规划窗口也要进一步化繁为简,对建设单位报建手续再优化。海陵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常宝海认为,泰州市需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向镇街、村居延伸,为数据多跑路打造“高速路”。

  产业发展是大家关注的重头戏。绍兴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举措,对泰州市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动能转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有着重要的借鉴作用。

  在推动黄酒产业发展中,绍兴走出了一条传统与时尚兼容的新路。有着“江苏茅台”之称的梅兰春酒,正在发掘老字号传统文化,创新拓展产业链。泰州市梅兰春酒厂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秀兰表示,绍兴黄酒产业的转型很成功,经验值得学习。“目前我们梅兰春的老厂在打造一个文化产业园,同时我们还结合海陵区的特色小镇,打造一个文化旅游景点。”

  对标绍兴企业坚持不懈推进产业转型的精神,泰州市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要切实解放思想,想方设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泰州企业家一定要克服小富即安、小满就足的旧思想。”泰兴市航空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明直言,他们将不断加强产品开发与创新,力争把企业迅速做大做强。泰州永盛彩印包装有限公司负责人马扬雁认为,要多多学习绍兴人的胆识,公司准备再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设备更新升级,进一步拓宽市场,提升市场占有率。

  绍兴人将绿水青山视作金山银山的理念和做法,让许多泰州人从心底里点赞并更加严格审视自身发展。

  姜堰经济开发区项目服务局局长包金山说:“要取消姜堰经济开发区化工集中区功能定位,对不符合安全、环保、能耗要求的化工企业实施关停并转,禁止一切新建扩建化工项目。”泰兴市发改委副主任叶建林说:“我们必须坚决淘汰污染型企业,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企业,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市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

  近年来,绍兴推进互联快速路网、机动车骨架网等项目建设,打造立体、高效、绿色、智慧的现代交通体系,擘画市区融合、区域协同、城乡一体发展格局,这为泰州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推进区域融合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

  泰州市民陈超说:“我很赞同绍兴同城通办的做法,不论是图书借阅还是办理各项业务,老百姓不用跑很远就能很方便地办好,希望我们泰州也能有这样的便民服务。”不少机关干部职工在看到报道后纷纷表示,对标绍兴,不仅要学习他们高标准规划城市的做法,还要借鉴绍兴统筹城乡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和社会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不断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在对外开放方面,绍兴通过外贸、外经及文化、旅游等多领域与世界接轨,与46个国外城市正式建立友城关系,彰显出国际化多元化气质。

  “每年一届的泰州医博会是泰州对外开放的良好载体。”泰州医药高新区党政办主任赵荣林说:“我们应坚持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办展办会理念,引进高端创新成果,汇聚前沿产业信息,真正把中国(泰州)医药博览会打造成为国内外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风向标。”“泰州市需提升友城交往质量,借鉴绍兴国际友城大会经验,在友好交往的框架下,以经贸、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为支撑,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泰州市外侨办友城处周彭说。

  作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绍兴市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用文化铸造出城市发展之魂,使城市具有了独特而迷人的魅力。

  “这就给我们一个启示,城市发展一定要抓住自己的历史文化。”泰州市文史专家黄炳煜说:“稻河文化的历史实际上就是我们这个城市的历史,我们要把稻河复兴作为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不断发掘、弘扬稻河文化历史,让人们知道我们这个城市是怎么走过来的。”“绍兴十分注重文化资源的优化整合。”姜堰区文广新局局长朱为春说,姜堰要着力打造整合溱湖旅游板块、古罗塘文化街区板块和南大街滨河历史文化板块,形成具有比较优势的地方特色文化旅游产业。

  这几年,绍兴美丽乡村深深吸引着世人视线。围绕“美”字做文章,按照标准化理念、景区化要求,绍兴100多个村庄实现了户户成景、村村如画。

  姜堰区沈高镇河横村汉土家庭农场主孙飞说:“随着我们国家生活水平提高,不管是哪里的农村,大家对整洁、卫生、环保、美丽都很向往,关键是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希望我们的政府有关部门多解放思想认真思考。”“在绍兴样本中,几个激活很有借鉴意义。”市农委副主任王桂宝说,比如激活留守村民,“村嫂志愿服务队”成了村庄环境整治主力军;激活传统产业,荷叶茶、藕饼等成为俏销旅游产品;激活闲置资源,农村空置房屋成为经营资产。“我们一定要充分研究,唤醒泰州农村的沉睡资源。”(谢荣)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