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大安村:“芦笋产业”助大安村脱贫致富
2018-05-25 0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酒店经理们现场观看基地农民整理、包装刚采摘的芦笋。 钱宏斌 摄

  中国江苏网5月25日讯 日前,姜堰区20多家酒店的负责人组团来到该区白米镇大安村芦笋大棚,现采现购新鲜春笋“翡翠”。省掉中间流通环节直接走上终端餐桌,每亩芦笋可增收2000多元。大安村73岁的村民李社余拿着钞票开心地说:“多亏找准了芦笋这个好产业,咱们村今年就能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走进大安村芦笋种植基地,一座座大棚排列整齐,里面的芦笋或高或矮,根根挺拔,青翠葱郁,长势喜人。大安村党总支书记张宏珍带着大家走进大棚,一边示范采摘芦笋,一边介绍芦笋的各种营养价值。说话间,张宏珍拔起几根芦笋,轻轻一折就断了,断面很快流出青汁,“生的一样吃,大家不妨尝尝”。

  姜堰宾馆经理王峰抢先咬了一口,“又脆又嫩,绝对纯天然的绿色食品!”姜堰东锦国际大酒店总经理刁德兰尝了一口芦笋后,赞不绝口,当场决定购买100斤,每斤仅需8元钱。刁德兰说,酒店里一直有芦笋炒肉片、炒虾仁两道菜,过去从批发市场购买,每斤芦笋10元,还没这新鲜。“我们省了成本,农民增加了收入,食材的新鲜度得到了提高,真正是一举多得。以后,酒店会组织员工前来现采现购,上午采摘的芦笋中午、晚上就烹制上桌,口感绝对新鲜”。

  大家的连连夸赞,打开了张宏珍的话匣子。去年初,姜堰区委书记、区长李文飙到大安村走访调研,听说该村每年村集体收入仅有1.5万元左右,村里贫困户则多达36户,当场要求陪同的姜堰农工办负责人,尽快帮助寻找脱贫致富项目。有了好项目,区政府会挤出钱来帮扶,增强大安村的“造血”功能。

  很快,姜堰农工办副主任凌志群就联系了上海蔬菜产销大咖周斌。周斌现场踏勘取样,认为大安村属中沙土地区,适合种植芦笋。芦笋有好多种,大安村适合种植什么品种呢?周斌带着样土,走访全国多家科研院所,最终选择了青岛农科院的“翡翠”芦笋。“翡翠”芦笋成熟后长约30厘米、大拇指粗,蒸炒皆可,鲜嫩爽口,含多种氨基酸、蛋白质和维生素,有“蔬菜之王”之美誉,一年可收获春、夏、秋三季,春笋早春上市。

  去年2月,大安村规划芦笋种植基地450亩,第一期流转150亩。姜堰区政府挤出扶贫基金150万元,用于大棚搭建、硬质渠建设等。4月,120座大棚种下了芦笋良种。为让项目产业化,村里牵头成立了芦笋种植专业合作社,吸收农户、公司等加入,区政府扶持资金作为村集体股份投入,合作社独立核算,自主经营,民主管理,实现村集体、农户共同增收。

  张宏珍算了笔账,三茬芦笋亩产总量约3000斤,除去成本,每亩净利润约6000元,可带动村集体和农民增收300万元以上,今年村集体收入可达40万元,有望一举摘掉贫困村的帽子。“下一步,村里将再流转300亩土地,鼓励贫困户种植芦笋,合作社全程服务,统一技术、统一管理、包收包销,并在田头建立四季保鲜的芦笋冷库,打造大安芦笋响当当的品牌,让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钱宏斌 杰庚 李岑)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