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东兴派出所扎根基层做好群众工作
2018-05-24 13: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泰州讯(高纪贵)对于公安工作而言,如何确保一方平安,最重要的一条就是离不开人民群众。群众工作做好了,可以及时发现违法犯罪活动,减少案件和事故的发生,社会就能稳定得到发展。围绕新形势下群众工作,靖江市公安局东兴派出所采取四项措施提高服务群众能力。

  基层派出所民警明确责任,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始终把自己看成是群众的一员,要做群众的知心朋友,尊重群众,使群众有话愿意说,有事愿意商量,在工作中实现“人民警察爱人民、人民警察人民爱”的新型警民关系。所以,作为基层派出所民警:一是把群众工作的指导思想定位于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高度。二是把做群众工作的支点定位在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上。心里时刻装着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善于听取群众意见,为群众排忧解难。三是要把做群众工作的责任定位在保一方平安、举一方经济、倡一方文明、促一方繁荣上,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贡献。

  体察民情、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及切身利益开展工作。基层派出所工作内容多,情况复杂,涉及面广,直接关系到各行各业、千家万户、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与群众的生产、生活、工作、学习各个环节密不可分。所以,每个民警:一是围绕本辖区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好引导化解工作,深入到群众中去重点作好调查研究。明确热点,针对热点落实措施,为群众排忧解难。二是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做好公关突破工作,重点要落实责任制。需要派出所解决的问题,要无条件的完成,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向当地党政领导汇报,取得领导支持,配合有关部门努力解决好。三是围绕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作好服务工作。重点要立足岗位,切实兑现公安机关服务承诺。

  树好形象,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基层派出所民警形象的好坏,不仅关系到公安机关的形象,也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所以,基层派出所民警一是严格执行公安部“五条禁令”和人民警察内务管理条例,绝不能小看自己的一言一行对在群众中的影响。二是防止亲大款富户、疏普通群众的倾向。要严肃纪律,依法办事,秉公执法。三是防止只将索取不将奉献的现象。要自觉自愿的接受群众的监督,通过广泛倾听群众的意见,接受群众的监督,积极整改,真正作到取信于民。要经常深入到千家万户,融入到平民百姓中,使群众有困难能及时与基层民警联系。

  讲究方法,经常接触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人民群众是基层派出所工作的深厚基础和力量源泉。因为人民群众是治安信息最广泛、最直接、最敏感的来源,主要把群众发动起来,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才能在派出所控制的社会阵地形成一种强大的力量,打击犯罪,保护人民,更好的维护社会治安。所以每个基层民警:一是充分发挥社区警务室建设的作用,下社区广泛接触群众,要在社区里多走、多看、多观察,让群众感到警察就在身边,既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又震慑犯罪。二是经常到群众家串门。要在警区的干部家中,辖区内的老干部家中、特困户家中走访,要加强与辖区治保主任和治安积极分子的交流,知其冷暖疾苦,排其困难忧愁。三是经常上门主动做轻微违法青少年的帮教工作,引导他们走正道,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