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泰召开
2018-05-24 09: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泰州讯(陆秀婷 陈兴栋)5月23-24日,全国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泰州召开,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计生委监督处和监督机构相关负责人汇聚一堂,总结交流工作经验,并实地调研泰州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局长赵延配、副局长何翔,国家卫生计生委监督中心党委书记鹿文媛,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何小鹏,泰州市副市长王学锋,泰州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徐洪涛等出席会议。

  国家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局长赵延配出席会议

  2016年2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全国范围开展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卫生计生执法全过程记录,就是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方式,对立案、调查取证、决定、执行等卫生计生执法行为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2017年,江苏省卫生监督所被国务院办公厅确定为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试点单位。同年,泰州市被江苏省卫生计生委确定为卫生计生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等三项制度试点地区。

  泰州市副市长王学锋致辞

  “我市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契机,着力推进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特别是在卫生计生监督工作方面,坚持以强化行业监管、维护人民群众医疗卫生安全为已任,扎实推进监督执法工作提档升级,卫生计生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试点工作成效明显,市卫生监督所被表彰为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会上,泰州市副市长王学锋坦言,这既是推进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也为泰州提供了一次难得宝贵的学习机会。她表示,泰州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先进地区工作经验,不断提高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水平,保证卫生计生监督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实现执法环节全程可追溯。

  23日上午,江苏省、河北省分别作国务院试点工作经验交流,泰州市、深圳市也各自交流了工作经验。江苏省卫生监督所所长时玉昌围绕“理念创新”“路径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这四大创新,总结回顾了全省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成效,并对下一步试点工作提出设想。

  泰州市卫生监督所所长浦政轶在交流发言时表示,作为全省试点地区,一年来,该市不断丰富制度内涵、健全工作机制、解决操作难点、提升试点成效,形成了具有泰州特点的卫生计生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模式。试点之初,该市就曾多次邀请司法机关、政府法制部门、卫生监督机构等相关领域专家进行座谈研讨,在公共场所卫生等专业领域先行试水,同时在省卫生计生委指导下,对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进行了多层面、多维度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顶层制度设计提供精准定位和可行方案。

  泰州市卫生监督所所长浦政轶作交流发言

  浦政轶介绍,该市始终把握“全过程”和“记录”这两个试点工作关键点,大力推行信息化建设,卫生计生监督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广泛使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文书电子化在多数地区成为工作常态,为执法全过程记录奠定了有利基础。尤其是打造了移动版现场监督信息平台,“这是我市试点推进过程中的创新工作”,浦政轶说,市卫生监督所将9大类近50万字的《卫生监督规范用语》制成题库,监督员现场检查时对照检查事项勾选线管内容的行为就是执法检查过程,数据经保存上传后直接自动生成带有电子印章的执法文书,并可现场打印后直接送达当事人。由于操作简便、易学易用、实时记录、不会遗漏检查内容等特点,该信息平台既满足了全过程记录要求,又有效提升了执法效率,成为现场监督员会用、可用、爱用的执法工具。

  泰州市卫生监督所监督员现场演示执法全过程记录

  23日下午,在泰州市卫生监督所和泰州市海陵区罡扬镇卫生监督分所还进行了现场展示,由监督员登录移动版现场监督信息平台实际操作执法全过程记录,通过执法人员配备的专业执法记录仪,完整地记录执法人员从受领任务、到达现场、现场检查、文书制作、当事人签收、结束任务返回等一个完整的执法过程。

  24日上午,陕西省、辽宁省、浙江省分别作经验交流。本次现场推进会的召开,势必将进一步推进全国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规范执法行为,推动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确保全国各省(区、市)相关工作落地落实。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