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推行“专家治厂、科学治污”新模式
2018-05-24 09: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讯 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泰州在全国先行先试,推行“专家治厂、科学治污”新模式,解决企业在生产、贮存、包装和运输等环节中的突出环境问题,从源头上有效控制污染物排放。昨天,泰州市召开“专家治厂、科学治污”动员大会,1000多家重点环境企业领到了各自的“任务单”。

  这些重点环境企业包括重点排污企业、重点环境信访企业、重点环境风险隐患企业等,其“任务单”要达到“三个必须”,即企业分管环保负责人必须具有环保专业教育背景和工作经验,企业必须设立职责明确的环保机构,环保机构工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市环保局的调查显示,企业污染物不达标排放已成为环境污染的一大“元凶”,究其原因是不少企业缺乏内部环保机构和专业人员,环保治理设施管护不到位,更有少数企业面对污染问题束手无策,缺乏有效治理手段。数据显示,在泰州市重点环境企业中,设立专门环保机构的仅占12%,企业高管中有环保专业教育背景的只占8.8%,八成以上企业没有环保内部责任考核制度。

  “推行‘专家治厂、科学治污’模式,就是要让企业更好地担负起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推动企业治污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全面提升企业环境管理水平。”市长史立军说。

  今后,泰州市重点环境企业要设立单独的环保工作机构,配备固定的办公场所和完善的办公条件。企业要建设配套完备的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管理人员要具有系统的环保理论知识和污染防治技能,掌握环境污染事故应急处置技术,确保治理设施正常运转,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市环保局局长钱忠说,泰州市将完善企业环保人才激励机制,企业引进的环保专业技术人才、学科带头人等高层次人才可享受各类人才优惠政策。泰州市将鼓励企业攻克污染治理技术难点,引导企业从重末端治污向全过程污染控制转变,推动企业信息化治污。对评选出的污染治理示范企业,环保部门将从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中予以支持。

  今年底,全市50%以上重点环境企业须配备专家型环保负责人、建立环保机构,环保机构工作人员80%以上持证上岗。到明年底,全市90%以上重点环境企业须配备专家型环保负责人。到2020年,全市建立“专家治厂、科学治污”长效机制,重点环境企业、新建排污企业实现配备专家型环保负责人、建立环保机构、环保机构工作人员持证上岗“三个全覆盖”。(叶桂华 张仲明 印锋)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