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赵达民:换位思考 真诚服务
2018-05-24 09: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赵达民(左)在检查服务窗口运行情况。陈羚 供图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讯 2013年7月,赵达民调任高港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现任该区人社局党委副书记。

  为群众服务、替群众办事,是人社部门的主要职责,要做到“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必须“换位思考”。近年来,赵达民精心建立健全“1+2+3”走访机制,即:一个专项领导小组、两个专题走访组、三个专业服务组,由领导班子成员分头带队走访,细分网格,确保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活动开展以来,他将走访与问需于民相结合,与同事们一起将口岸街道城南、张马两个社区1976户家庭、44家企业全部走访完毕,并将走访与服务群众紧密结合。

  就群众关心的参保缴纳、医保报销、技能培训等问题,他和同事们走村入户地发放参保和医保政策宣传单10余万份,开展技能培训18场,为群众答疑解惑2800余人次;集中为180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办结病种审批,为20余名行动不便老人办理社保卡,为31户困难家庭送去慰问金近3万元。

  口岸街道万某的儿子患有重度精神障碍,长期在姜堰住院治疗,家庭十分困难,是高港区人社局的扶贫对象。赵达民走访到万某家,发现其子精神障碍疾病未申请特殊门诊和异地就医报销待遇,导致部分医疗费须自行承担,加重了家庭经济负担。赵达民迅速组织人员前往姜堰医院收集病历材料,又赶去当地居委会开具情况说明,最后赶回高港人社局,在审批窗口为其办理了精神病特殊门诊和异地就医两项审批。

  这一来,万某儿子的治疗费用可享受限额内全额报销的政策福利(住院每月最高5900元、门诊每月最高800元)。收到两张审批表时,万某浑浊的眼中溢出了晶莹泪珠。

  口岸街道城南社区村民李某,长期卧病在床,已丧失劳动能力。每年还要自己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生活十分拮据。2016年12月17日,该局工作人员第一次走访时,李某咨询了想办病退的事。次日,赵达民获悉情况后,立即到金保系统查询李某报销医疗费用的情况,发现其已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符合提前病退条件,但距离法定的15年缴费时间还有2年差距。

  针对这种情况,赵达民决定带领相关科室工作人员上门走访,通过这次走访,赵达民进一步确认了李某的基本情况,向她详细解释了政策和办理的流程。为帮她与之前所在单位做好沟通,赵达民和同事们多次往来企业和她家,向企业负责人讲述其实际困难,协调有关事项,最终使事情得到妥善解决。

  服务感言

  用换位之心真诚服务百姓群众;用担当之责塑造一流窗口服务;用绣花之功织风险防控之网。

——赵达民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