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魏俊:把严谨刻进时光里的办案能手
2018-05-23 13: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泰州讯(高纪贵)生命里那段最难熬的时光,成就了钻石的横切面,带着外人无法体会的疼痛,闪耀着你所看到的璀璨。回忆起那段峥嵘的岁月,“魏老师”总会笑着和大家说,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魏俊,男,1976年生,党员,现为靖江市公安局东兴派出所案件副所长。参加工作二十多年来,他始终战斗在打处工作第一线,凭借过硬的本领和一身的正气,在他所钟爱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同时也收获了一个响亮的称号——“魏老师”。

  立足本职,勤学实干

  在魏老师的办公桌上,总能看到各种资料,有法律指南,有经典案例评析,有常用文书规范,还有一本本待审阅的案卷,每一种都整齐有序地叠放着,这与他多年来养成的习惯是分不开的。

  记得刚进派出所那会,他被分到了案件中队。面对繁琐的法律条文,他一头雾水,眼看着周围的同事都是科班出生,一向要强的魏老师急了。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学好本领,打好基础。年轻的他求知若渴,一头扎进浩瀚的法律知识海洋中,凭着学习的那股冲劲和韧劲,他终于学有所成,并顺利成为江阴园区派出所案件中队的业务骨干。在江阴园区的十多年里,他将严谨和细致融入每一个办案环节,只要是他办理的案件,从未出错过。

  明察秋毫,斗智斗勇

  在魏老师心里,努力侦破案件,维护群众利益,永远是办案民警的终极目标。2015年8月,他调入靖江市公安局东兴派出所工作。新年伊始,该所屡屡接到举报称,船厂附近的网吧内有赌博窝点,民警们多次处警均未发现有异常情况。魏老师多番思考后,决定适时来个“突击检查”。他带着所内4位办案民警来到了这家被举报多次的网吧,在和网吧前台的交流过程中,前台表现十分淡定。这时,从网吧办公室走出两名着船厂工作服的男子,细心的魏俊立刻发现了异常,随即让人控制住前台工作人员,并带着其余两位民警冲向屋内。在办公室东北角的白墙上,观察入微的“魏老师”一眼就看到了“嵌”在墙上的“秘密通道”。顺着通道,民警们顺利走进了这个隐藏在网吧内部的游戏室,当场收缴了赌博机15台,抓获参赌人员6名。当五颜六色的赌博机被搬上大卡车,周围的群众无不拍手称快,但只有魏俊知道,打击犯罪,维护辖区安宁,这还只是黑暗一角。

  立警为公,执法为民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面对严峻的执法形势和复杂的执法环境,魏老师始终将“秉公执法”装在心中,严于律己,严格执法,用行动践行“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庄重誓言,拒绝办理“人情案”。

  2017年的一天,一位年轻男子匆匆来到东兴所里报警,称自己患有精神病的母亲被人强奸了。身为案件副所长的魏老师,立刻带着案件组的兄弟们赶赴现场进行调查。面对答非所问的受害人,魏老师耐心细致,关爱备至,询问过程中用词考量,绝不让其受到言语上的二次伤害。之后,犯罪嫌疑人多次托其朋友和亲人来“说情”,但得到的都是魏老师斩钉截铁的回答:这件事我们一定会公正处理。从案件受理到移诉,从讯(询)问当事人到精神病人鉴定,魏老师始终将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摆在第一位,每个环节他都严格把关,决不含糊。正是他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的风格,让双方当事人和家属都感受到法律的公正和尊严。

  魏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平凡而普通的基层民警,他用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维护公平正义的坚定决心,带动着全所民警努力学习、奋勇拼搏。他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和忠诚默默守护着一方平安,为全体民警立了良好榜样,诠释了共产党员、人民卫士的风采。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