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鲍建国:一把锁拥有20多项专利技术
2018-05-23 13: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鲍建国介绍他研发的智能门锁。仲明 摄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讯 对于鲍建国而言,最近可谓好消息不断。在泰州市近期举办的大型励志创业节目《创赢新时代》上,他的智能隐形锁项目获得导师们的一致认可,并达成1800万元的融资意向。同时,海陵区也伸出橄榄枝,计划以该区首个国资参股项目的形式,加快扶持这一项目发展壮大。

  能有今天的一炮走红,得益于多年坚持不懈的潜心研发。鲍建国说,他带领团队取得5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研发的“安全又方便”的智能隐形锁,彻底打破了“机械锁不方便不安全、智能锁方便却不安全”的行业魔咒。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会理事、中国日用五金行业专家委员会专家、全国首个电子智能锁团体标准起草组成员……如今的鲍建国头顶多个头衔,在国内门锁行业颇有名气。谁能想到,8年前,他还是一个门锁行业的“门外汉”。

  鲍建国是海陵区人,大学时学的建筑工程专业,毕业后几经拼搏,他来到青岛,成为一家企业高管。2011年初,一次偶然的聊天中,鲍建国的朋友抱怨说,当地一段时间入户盗窃案件频发,让居民很没有安全感。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鲍建国认为,门锁虽小却涉及千家万户的安全。他深入了解到,当时国内家庭多为传统机械门锁,其锁孔普遍裸露在外,让盗窃者很容易利用万能钥匙或者其他工具撬开锁芯。后来,他进一步调研发现,在日本、韩国和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更安全的智能门锁已经逐渐开始普及。从中,他看到了商机,并决心发明一款更安全的锁。

  鲍建国的个子不高脑子却很活,尤其是动手能力很强,他18岁时就曾独立组装过一台电视机。然而,一把门锁通常要有数十个配件组成,其研发并不简单。为此鲍建国辞去工作组建了江苏稳家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一帮志同道合的伙伴组建了研发团队,一头扎进了门锁研发的世界中。

  智能入户门锁从最初的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再到现在最新的第四代产品,鲍建国及其团队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先后共投入研发成本近2000万元。回忆这些年来做研发的艰苦,鲍建国感慨良多,“熬到晚上一两点甚至通宵做设计是常有的事。”“最困难的时候,我拿着家里仅有的一套房产证,跑遍了各大银行,都借不到贷款。”

  “细节决定成败。”在鲍建国看来,国内有上千家门锁企业,稳家公司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杀出重围,唯有依靠创新,唯有力求完美。此前,公司也曾批量生产过一批门锁,虽然其安全性能很高,但投放市场后发现其安装不便,稳家公司毅然将这批产品封存,投入的数百万元制造成本也因此打了水漂。

  2017年7月,“稳家锁”推出的第四代智能门锁在业内引起了轰动。鲍建国说,该锁融合锁芯隐形保护、内置离合装置、外识内辨模组、远程密码功能、超限自毁传动等五大创新技术,相关技术指标和性能已遥遥领先同类产品,被业内称为划时代的锁具产品。

  “一流的企业卖标准,二流的企业卖技术,三流的企业卖产品。稳家公司未来的定位是,成为一家专注于产品研发和技术革新的创新型企业,领先行业标准,掌握核心技术,通过产品销售和技术输出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鲍建国对公司的未来已有了全新的规划。

  创业门道

  1 创业前的充分调研必不可少。要选择前景好、市场潜力大,且自己擅长或兴趣浓的产业作为创业目标。

  2 技术创新是创业团队谋求市场的重要突破点。然而,创新路上颇多坎坷,要能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

  3 当下,各方面扶持创业的政策很多,正是创业的好时代。创业者要吃透政策,善于借用外力助推自身快速发展。

——鲍建国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