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突发事件面前,他总是冲在最前列
2018-05-23 13: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杨文武工作照。高峰 摄

  17年,他始终坚持在环境监测第一线,每遇突发事件总是冲在最前列;

  17年,他经手的数据有上百万,从没有出现一次重大质量事故。

  他就是“江苏最美职工”、泰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总工程师杨文武。

  爸爸何以成了“光头强”

  爆炸事故中的“最美逆行者”不仅有消防员,还有环保卫士。

  三年前,杨文武正在北京现场采样,一接到某地发生大爆炸,需要紧急支援的电话,他连宾馆都没回、行李也没有拿,就直接奔赴现场。在现场的20多天,杨文武几乎没有休息,饿了就吃盒方便面,困了就趴在椅子上休息一下,共检测爆炸核心区污染样品300多个,受到环保部及省厅领导的表扬。

  连续超负荷工作,杨文武的头发开始大片大片掉落,连眉毛、眼睫毛、胡子也跟着掉得一根不剩。任务完成回到家,女儿哭着问:“爸爸这是怎么啦?”他忍住眼泪开玩笑说:“爸爸成了‘光头强’。”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王厚俊说,做环境检测,就是踏在危险的边缘。这些年,每当发生突发事件,杨文武总是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前往一线监测,而每一次他都出色地完成环境突发事件的监测和处置工作。

  质量不仅在手中,更在心中

  “他的检测技术超牛,在全国环保界是一块叫得响的招牌。”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程滢这样评价杨文武的专业技术,“杨文武在监测过程中,讲究科学、准确、高效,认真审核每一个数据。用他的话讲,签字意味着负责,对自己负责,对群众负责。”

  2016年,外地某学校毒地污染事件,一时间闹得沸沸扬扬。学生家长委托一家第三方检测公司检测,得出了四氯化碳、氯苯类等有毒有害物超标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惊人数据。在这种情况下,省环保厅决定调杨文武前往检测。杨文武带领技术团队,在偌大的工地上,每天巡回走20多公里,收集现场各种检材,脚上的血泡磨了一块又一块。在得出与第三方检测机构截然不同的成果之后,他对监测的海量数据又一个一个对照核实,确定没有出错后,果断决定上报给事故调查组。用真实科学的数据给公众一个交代,成功化解了一场舆情危机。

  17年来,他经手检测的数据有上百万,从没有出现一次重大的质量事故。“质量不仅仅在我们的手中,还在我们的心中。”杨文武说。

  “环保科普工作要从娃娃抓起”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杨文武还热心环保公益事业。他给自己定下一个规矩:每个月不管多忙,总要抽出半天时间做环保科普工作。作为科普志愿者,近几年来,他接待来访100多次、6000多人次,外出科普授课数十次,在环保知识的普及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杨文武和团队成员讲得最多的一句话是,“环保工作要全民参与,环保科普工作要从娃娃抓起”。他特别喜欢向小朋友科普环保知识,每次看到一群天真好奇的小朋友问这问那的,他都很开心,都会耐心地解答。

  有人说,你这么忙,就不要去搞环保科普活动了,这样的活动就是个形式。但他认为,每个月抽半天时间上几节环保科普课,可以影响到上百名小朋友,每个小朋友又去影响家人,一年下来可以影响到近万人。“整个社会的环保意识上去了,我们的环保工作也就不再艰巨了。”(肖梦琪 邱骏)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