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半数长江岸线建生态湿地
2018-05-23 13: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讯 此次启动建设的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工程,全长12公里,宽度为堤外江滩100米、堤内50米。规划的原则是“把防洪安全放在首位,把绿色作为本色,把生态作为底色”。堤外退渔还湿,进行生态修复,与天星洲生态区形成呼应;堤顶按百年一遇防洪要求拓宽改造;堤内重点进行植树造林,沟通排涝水系,适当增加小游园,为百姓服务,从而形成“一带三区多点”的大江风貌。

  5月16日,泰兴总投资约6.2亿元的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工程全面启动建设。当日,工程建设方——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迅速进驻江边,制定施工设计方案和进度节点的同时,抓紧平整场地、拆除硬质构造物。

  据了解,泰兴市现有长江岸线24公里,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该市市委、市政府决定划出50%的岸线,进行生态化建设和改造。

  此次启动建设的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工程,全长12公里,宽度为堤外江滩100米、堤内50米。规划的原则是“把防洪安全放在首位,把绿色作为本色,把生态作为底色”。堤外退渔还湿,进行生态修复,与天星洲生态区形成呼应;堤顶按百年一遇防洪要求拓宽改造;堤内重点进行植树造林,沟通排涝水系,适当增加小游园,为百姓服务,从而形成“一带三区多点”的大江风貌。其中,“一带”是12公里生态林带,“三区”包括生态产业融合区、生态田园风光区、生态人文体验区,“多点”是点缀其间的重要节点。

  该工程得到了当地居民的欢迎和支持,涉及的46户居民主动拆迁搬离,586亩土地也流转结束。

  去年,泰兴市已开始实施“退渔还湿”,先期启动建设800米先导段。目前该先导段已经初步建成,虹润湿地公园建成开放,长江生态文化街区、四桥港风光带路桥全线贯通。

  朱青海就是当时沿江主动“退渔还湿”的养鱼大户之一。江水潺潺、芦花风起、千舟过尽、夕阳斜照……现在,每次路过泰兴市虹桥段江堤外的九曲亲水栈桥,他都会到桥上停留一会儿看看美景,眼里透露着说不出的满足和欣喜。

  “保护长江,利国利民,环境变美、变优,能让我们老百姓生活得更舒适,一切做法和牺牲都是值得的。”对于政府划出一半岸线打造生态湿地,朱青海称赞不已。

  “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工程是泰兴生态建设重点项目,也是共抓长江大保护的重要举措。”泰兴市市长刘志明说,该市将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规范管理、强化协调,在项目服务、业务指导、矛盾协调等方面提供最优良的保障,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力争把该工程打造成为江苏省长江大保护的样板。

  根据计划,整个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工程将于2019年底竣工。目前,施工、设计、监理招投标已经完成,拆迁、土地流转等工作基本结束。(朱敏丽 张建荣 张峰 孙刚)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