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海陵今年将新建10个“口袋公园”
2018-05-23 09: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讯 记者22日从泰州海陵区住建局获悉,今年该区将加快推进“微添绿”项目建设,再新增10个“口袋公园”,让市民开门即见绿,休憩有绿荫。

  “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是指规模很小的城市开放空间,是一个个免费开放的微型公园、小型游园,这是海陵区去年起推出的一个创新举措。据介绍,建设“口袋公园”,是海陵区本着“见缝插绿”的原则,采用最少的水、最少的地、最少的经费和对周围环境干扰最少的绿化模式,将微型公园、游园建于城区范围内的街头巷尾、小区外的边边角角,这样既实现了对市民身边绿化的改造提升,更让市民多了一个个休闲游憩的去处。

  到去年底,泰州海陵区已建成开放迎宾游园、枫霞园、天达游园等30个主题鲜明、形态各异的“口袋公园”,共在主城区增加绿化面积3.68万平方米。今年,海陵区新建的10个“口袋公园”包括陋轩园、探花园、京兆园、羽琌园、书断园等。

  “与去年不同的是,10个‘口袋公园’以10位泰州乡贤为主题,融入本土历史文化元素,通过城市绿化建设彰显人文情怀,传承历史文脉。” 海陵区住建局绿化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小公园面积都不大,一般在几百平方米,最大的3000平方米。

  根据计划,在泰州市区扬州路与吴陵路交叉口将建设“文懿园”,重点以历史文化名人储巏为主题。储巏,1457年出生于泰州,幼年聪敏过人,五岁读书目成诵,九岁能写文章,号称“神童”,他一生为官清正廉明,官至三品,《明史》《江南通志》《扬州府志》和《泰州志》都有他的传记。储巏死后奉旨归葬于泰州西郊九龙桥,明世宗赐谥“文懿”。记者在扬州路与吴陵路交叉口看到,“文懿园”已经进场施工,将通过石刻等造型,记述储巏的生平、成就。

  王俊乂(yì),字尧明,宋朝人,泰州历史上第一个状元,宣和元年(1119)宋徽宗赵佶钦点状元,并对他的人品大加赞赏,历任吏部员外郎、右司员外郎,《宋史》有传,著有《易说》10卷、《王俊乂文集》10卷。为纪念这位历史文化乡贤,海陵区将在森园路与春景路交叉口建设“尧明园”,预计投资65万元。

  凤翰园是此次“口袋公园”中最大的一个,面积约3000平方米,位于市区招贤桥下。该园以扬州八怪之一的高凤翰为主题,高凤翰(1683~1749)是清代画家、书法家、篆刻家,著有《砚史》。由于该园位于卤汀河西侧,将着重展现泰州的盐运文化。

  据了解,目前,陋轩园、探花园、京兆园、书断园、文懿园等均已进场施工,年内将全部建成向市民开放。

  游园名称游园地址历史文化主题

  陋轩园森园路北侧吴嘉纪,清初泰州诗人,著有《陋轩集》

  探花园吴陵路与金田路交叉口缪沅,清泰州人,曾中探花,官至礼部尚书、迁刑部侍郎

  京兆园海阳西路程盛修,清泰州人,曾任顺天府尹,俗称京兆尹

  凤翰园招贤桥下,卤汀河西侧高凤翰,扬州八怪之一,清代画家、书法家、篆刻家

  孝威园景光小区东侧邓汉仪,字孝威,清泰州人,著有《淮阴集》《官梅集》等

  书断园海润路与海阳路交叉口张怀瓘,著有《书断》,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书法理论家

  文懿园扬州路与吴陵路交叉口储巏,明泰州人,明世宗赐谥“文懿”

  尧明园森园路与春景路交叉口王俊乂,宋朝人,泰州历史上第一个状元,字尧明

  褚园鼓楼路东侧(足草堂北围墙内)褚仁规,南唐时泰州第一任知州,撰有《泰州重展筑子城记》

  头营

  游园吴陵路与迎春路交叉口岳飞,头营为岳飞抗金的第一道营,现城西街道还有头营社区

  (叶桂华 葛蕾)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