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法院实行审判执行辅助事务外包
2018-05-21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1日讯 5月8日,姜堰区法院审判(执行)辅助事务处理中心揭牌,在全省率先启动审判执行辅助事务集约化、社会化改革,通过招标购买社会服务,将部分可剥离的审判辅助事务全方位外包出去。

  近年来,姜堰区法院年均受理各类案件约15000件,而全院员额法官仅40多名。为了把法官从繁重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经过近半年的谋划筹备,该院在全省率先启动审判执行辅助事务外包改革工作。

  记者看到,该院已将执行案件的立案窗口放到了第二办公区一楼执行惠民中心,畅通当事人与法官的沟通渠道。姜堰区法院审判事务中心工作牵头人张树春介绍:“当事人可以通过12368电话询问案件审理执行情况、收转案件材料等,再也不要到处找法官,都有外包公司安排的专门人员办理。”

  记者了解到,基层法院一直面临案多人少的矛盾问题,多年来,基层法官就像“流水线上的工人”,忙于阅卷、疲于审案,超负荷工作,加上辅助事务太多,耗时又耗力。“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方式集中办理部分可剥离的审判执行辅助事务性工作,目的就是将法官从繁琐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集中精力专司审判,打造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法院队伍。”姜堰法院院长卢爱华表示,希望通过与外包公司团结协作,把此项工作打造成全省居一流、全国有影响的“姜堰模式”。

  据了解,整个改革项目涵盖诉讼辅助服务、审判辅助服务、执行辅助服务三大模块,外包公司人员分为三个工作组集中办公。诉讼辅助服务组承担诉导、立案录入、卷宗扫描、12368热线接听等工作;审判辅助服务组承担收案、制作应诉文书、排期、送达、移交案卷等工作;执行辅助服务组承担执行案件立案、分案、网络查控、失信录入等工作。为强化监督管理,防止“一包了之”,该院专门开发了案卷流转管理系统,通过分节点扫描每一宗案卷对应的二维码,确保卷宗流转全程可回溯、可查询。(钱宏斌 于世民 吴琼)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