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民建调研高港刁铺街道连心家园项目建设情况
2018-05-18 16: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泰州讯(陈瑾 高远)5月18日,省民建专职副主席常本春、省计生协会秘书长邵凡一行调研高港刁铺街道连心家园项目建设情况。泰州市卫计委副主任翟德祥、市计生协会秘书长陈兴栋,区政协副主席周正青、刁铺街道党工委书记袁斌、区卫计委副主任孙婷婷陪同调研。

  刁铺街道关桥社区服务中心“连心家园”工作室,设有心理咨询、会员之家、图书室、休息室等多个功能室,总面积约200平米,总投入达50余万元。自2016年7月,高港区刁铺街道创成省级关怀帮助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公益性帮扶载体——“连心家园”以来,在省、市、区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项目载体作用,按照“六个一”的要求,加强对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力度,使他们生活上得到照料、经济上得到救助、精神上获得慰藉。

  截止目前,刁铺街道共有特殊家庭19户31人,其中49周岁以上的18户29人,49周岁以下的1户2人;有孙辈的9户11人,无孙辈的10户20人。这些家庭经济收入主要依靠农保的有18户、企业养老保险的1户、动迁安置养老金的8户,在职职工1户。19户家庭中有11户未拆迁,居住在自建房中,其余的都居住在街道安置房,目前身体状况良好,生活能自理。

  刁铺街道连心家园共有工作人员30人,由街道计生协工作人员、村(居)计生干部、大学生村官、热心公益慈善事业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志愿者组成。

  高港区认真落实相关政策要求,加强调查摸底,通过采取进村入户的走访、慰问等形式,组织村干部、中心户长、会员代表、志愿者包干到组,逐家逐户进行走访,开展摸底调查,为街道计生特殊家庭建立了帮扶档案,按照“一户一档,动态管理”的原则进行管理,真正做到情况清、底数明,为做好相关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及时做好特别扶助金的发放工作,年满49周岁的扶助对象按时发放到位,从经济上给予保障;为每一位帮扶对象购买“住院护工保险”,全程协助做好理赔工作,到目前为止,已累计有7人获理赔2万余元,理赔率100%;对发生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符合临时救助条件的,及时给予临时生活救助。

  与此同时,该区还设立“关爱失独家庭”专用账户,专款用于特殊家庭的慰问和为连心家园的帮扶对象购买保险产品,每人每年平均购买100元的意外险,对现有险种进行了有效的补充。坚持“生病住院必看望”,为生病特殊家庭送去关怀慰问,近年来共看望生病特殊家庭20多次。此外,还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失独家庭人员生日等重大节日上门慰问,积极开展“关爱计生家庭、关注老人健康”、“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活动,近年来对特殊家庭、并发症家庭、计生困难家庭的慰问和补贴支出3万余元。

  此外,牵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为特殊家庭成员签订了一名家庭医生,定期为他们提供免费体检、慢病随访、送药上门服务。加强对帮扶对象的精神关怀,联合专业心理机构,聘请泰州市二级心理咨询师,经常开展心理咨询、集体辅导和个案疏导等心理援助服务,切实帮助失独家庭成员走出哀伤情绪,调整精神状态,重燃生活希望。注重特殊家庭生育关怀,为符合收养条件的计生特殊家庭,咨询相关部门办理收养的程序,并加强跟踪服务,及时沟通协调办理过程出现的问题。

  下一步,高港区将继续深化和延伸“思源工程——生育关怀”连心家园工程,加大计生特殊家庭照护力度,及时总结,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整合资源,健全相关行之有效的保障制度和政策,确保相关经费的落实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培训,提升工作人员整体素质和服务技能,全方位提高街道服务计生特殊家庭的服务能力。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