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一坡:与时间赛跑的工作狂
2018-05-18 16: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泰州讯(高纪贵)有人说东北人善良,看不得人受苦,总是乐于助人;有人说东北人实在,不爱藏着掖着,认准了太阳不说月亮,有半斤不说八两;有人说东北人豪爽,答应的事情总是说到做到,从不食言……86年出生的东北小伙高一坡,集聚东北人民的优秀品质为一身,2009年参加公安工作的他,现任靖江市公安局东兴派出所见习所长。

  他总是拿着一打厚厚的卷宗,风风火火地奔波在路上。他专业素质强大,工作态度稳重,多次被市局专案组抽调,没日没夜地调查,没完没了地出差,却从不厌倦、永不停歇地奋斗着。他凭借出色的办案能力、专业的职业技能,和他与生俱来的东北爷们的优良品质,获得辖区内群众的一致好评,以及单位领导和同事的高度赞许。

  明察秋毫,拨开迷雾

  熙熙攘攘的街头,身着便装的民警匆匆走过,机警而凌厉的目光透露着他们不同寻常的身份和任务。审讯室内,有罪的供述、无罪的辩解,仍然充满着“火药味”。这就是案件组民警日常工作的画面,虽然比不上电影中营造的惊心动魄,但却同样上演着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在破案的背后,更是凝结着民警们的勇敢与智慧、辛勤与汗水……由于案件组工作性质的特殊性,连续加班、办案信息保密都是工作需要,出差抓捕犯罪嫌疑人更是家常便饭。

  2014年12月,靖江市公安局陆续接到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报案,由于涉及人员多,涉案金额大。靖江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迅速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查,并抓获了犯罪嫌疑人。之后的半年时间内,小高作为专案组主要成员之一,积极参加专案组工作,多次奔赴河北、山东、安徽等地,给被害人做笔录材料,认真分析案件的主要细节。正是有像小高一样尽职尽责的专案组民警,没日没夜地搜集笔录和书证等证据,保证了证据的确实充分,最终犯罪嫌疑人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该案件得以圆满告破。

  意志坚定,追根究底

  入警九年来,高一坡一直从事案件侦破工作,毕业后的头四年在无锡市新区分局旺庄派出所工作,从开始的似懂非懂到现在能够熟练运用各种手段参与侦查破案,每一点每一滴都带着前辈的细致教导和自强不息。不是每一次询问、讯问、走访都有收获,“柳暗”也不一定“花明”,往往大量的工作都是无用功,但是小高总是说“不去做怎么知道是无用功呢?”。

  2015年,靖江市局在对保健食品市场进行清理整顿时获得一个线索,有人在网上出售假药,而且生产厂家的地址就在靖江。经工商与药监初步核查,发现根本不存在这一制药企业,靖江市公安局遂立案查处,高一坡又一次被调至专案组工作。小高和他的同事们初步发现该作案团伙有一个庞大的组织,涉及全国多个省、直辖市。小高意识到该案件的难度性和影响范围的广泛性,但是他也坚信不去尝试是不可能有进展,只要放开手去发现探索,肯定会有进展。历经4个月的侦办,专案组成功捣毁该假药生产窝点。

  在这起案件的侦查办理过程中,连续四个多月,高一坡每天只睡几个小时,但是只要一投入工作,他总是精神十足。这起案件破获之后,领导和同事都劝他休假,好好休息一阵,可小高心里只有破案,一天都没有休息,又投入到新的战斗中。

  高一坡说:“我只是一名在群众身边维持公义、执法除恶的普通人民警察。”一句简单的话语,一份质朴的心态,道出了人民警察的心声。其实在我们身边还有许许多多像高一坡这样可爱可敬的人民警察,他们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社会安宁环境的憧憬和期盼,他们日复一日地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以忠诚和勇气坚守法律的威严,捍卫保护着人民的安全。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