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你点我检”,这次是小龙虾
2018-05-17 16: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讯 日前,医药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你点我检”团队再次出发,对部分餐馆和市场销售的小龙虾进行抽检。结果显示,随机抽检的49批次小龙虾全部合格。

  夏季来临,小龙虾又到了销售旺季。据悉,目前泰州市场上的龙虾大多来自湖北、湖南和安徽,自“五一”节后本地及周边地区龙虾也开始陆续上市,预计月底地产龙虾将大批量面市。

  来自不同产地的小龙虾品质究竟如何?有没有药物残留等情况呢?日前,医药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了小龙虾“你点我检”活动,由消费者指定被抽样单位和产品,从网友们选出来的热门餐厅、市场里,检测工作人员共抽检49个批次小龙虾,除检测孔雀石绿、氯霉素、呋喃西林、罂粟碱等非食用物质外,还增加检测了甲基汞、砷、镉、铅等重金属指标。经食品安全快速检测,49批次小龙虾检测结果均符合标准。

  医药高新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呋喃西林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抗菌药,氯霉素是一种广谱抗生素,孔雀石绿是杀菌和杀寄生虫的化学制剂,有增强水产品活力的作用。以上三种药物都是水产品养殖中明令禁止使用的,也是水产品养殖中日常监管抽查的项目。自从小龙虾成为夏季美食霸主后,每年夏天,市食药监部门都会组织检测,以往检测中并未发现违禁药物,检测项目都是合格的。今年,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强对小龙虾市场的监督检查和抽检,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保障食用小龙虾的安全。

  该负责人提醒消费者,小龙虾具有食腐、耐污的习性,其头部和甲壳内最容易吸附重金属、细菌和寄生虫卵,市民在选购小龙虾时应注意,人工合法养殖场出产的小龙虾大小均匀;在加工烹饪时,最好将购买来的活小龙虾在清水里养24至36小时,使其吐净体内的泥沙等杂质。由于小龙虾蛋白质含量高,而蛋白质腐败后会对人体健康带来很大损害,建议市民将小龙虾煮熟后最好一次吃完。(孙丹丹 刘湛)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