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技师学院:引企入校打造“车间课堂”
2018-05-17 16: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学生在汽车服务中心接受双导师教学。顾海燕 闵建 摄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讯 近日,位于泰州技师学院北门的泰技汽车服务中心正式运行,这是泰州技师学院校企共建的又一硕果。今后,该校师生可以随时到此进行汽修实践,这里也将成为400多名汽修专业学生的第二课堂。

  我国当前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方向就是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人才。近年来,泰州技师学院一直在探索,竭力拓展校企共建途径。最初,学院主要采取校内实训加毕业前企业顶岗实习作为一种传统的培养模式,为林海雅马哈、春兰集团、LG集团等企业输送了大量优秀毕业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自2009年起,学院与太平洋精锻科技有限公司、罡阳集团、林海动力、可胜科技等企业开展订单式培养合作,开办了数控加工、模具制造、机电一体化、财务管理、电子商务、汽车检测与维修等专业的企业冠名班,累计为企业输送人才近5000名。

  “高职人才的培养注重的是能力的培养,像汽修等操作性强的专业,学生必须参加实际的操作才能提升能力。”泰州技师学院机械工程系主任闵建说,建设汽车服务中心,是该校校企合作的又一种新模式,极大地方便了学生实践体验汽车维修技能。

  泰技汽车服务中心由泰州技师学院和袁老师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共同建设,肩负着学习实习与对外服务的双重职责。“学校出场地,企业出设备,相当于将校外实习基地搬到校园内,方便学生学习实践。”闵建介绍,不仅仅是学生,跟班老师与学生一道参与企业对外服务,老师的专业技能也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提高。

  现在,泰州技师学院16汽检班的徐秋凌学习劲头更足了,每周最期盼的就是到服务中心上课。“服务中心里设备很新很全,师傅们带我们直接上车操练,跟课堂上的理论知识相比,这个操作性更强,对将来工作帮助也更多。”徐秋凌说,汽修师傅手把手教,学校老师在旁边配合着讲理论知识,理论加实际,双导师教学。

  “现在的教育模式就是现代学徒制,是当前职业教育改革的一个方向。”泰州技师学院汽车教研室主任侯荣介绍,这有利于促进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针对性。“未来,学院计划让优秀学生直接进企业上班,直接解决学生就业。”(顾海燕 李鑫)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