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黄桥:产业兴城 让“副中心”强筋壮骨
2018-05-17 10: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泰州讯(叶余华 鲍家成 杨燕)“以前黄桥人送礼都送烧饼,如今不少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黄桥人,还会特地再带上一两把‘黄桥产’小提琴送给远方的亲朋好友。”泰兴市黄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晓云说,“在外的黄桥人觉得,这样更显得‘高大上’,重要的是能带去一份家乡的自豪感。”

  这份“洋气”工作,让村民发了家

  黄桥镇,因著名的“黄桥决战”而名扬天下。说到黄桥镇,不少人对它的第一印象可能都是色泽金黄、香酥可口、不油不腻的黄桥烧饼。但是,对于新时代的黄桥来说,这里的一大主导产业,名扬四海。走进黄桥镇,萦绕在你耳边的,就是这美妙动听的小提琴声。校园、家中、工厂、田野,处处飘荡着迷人的乐音。

  走进一家小提琴厂,就传来一阵阵“叮咚——叮咚——叮叮咚咚——”的琴声。该厂负责人介绍:“这是提琴制作生产车间的管淑琴师傅,在给提琴装配音柱和马桥。”管淑琴,今年50岁,黄桥镇刘陈村人,每天上下班来回要走40里路,她在这家提琴厂已工作了27年,专门装配音柱和马桥。

  从拎起锄头下地干活,到拿起小工具安装乐器配件,这种转变对于管淑琴来说,并不容易。据悉,在小提琴制作工序中,安装小提琴音箱里的音柱和支撑琴弦的马桥,可是个技术活,难度高。别小看了这个“一放”、“一撑”,一丁点的误差就会直接影响提琴的音质和声响。

  本来靠种田为生的她,如今从事着这份“洋气”的工作,管淑琴十分满意。她说,27年来,她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看似枯燥,却乐在其中。现在,她是厂里一个制作提琴的“老手”,每天要安装上百把提琴配件。“工资收入很可观,家里已盖起了三层小洋楼,小日子也过得越来越有滋味。”

  一把提琴,打造了一座“乐城”

  黄桥镇第一把小提琴诞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凤灵集团董事长李书,是黄桥镇小提琴产业的领军人物,他的企业是成立最早、规模最大、专业生产提琴吉他系列产品的大型企业,提琴的生产规模、技术力量、出口创汇均居世界首位。

  一把琴让黄桥老区引来世界关注。李书说,黄桥镇已悄然成为“乐器皇后”小提琴的重镇,成了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小提琴生产基地,并有“东方提琴之乡”称号,正致力打造一座中国农村里的“乐城”。让黄桥人感到自豪的是,“中国提琴产业之都”黄桥已成为国际乐器展会不可或缺的主力元素。

  目前,以小提琴为主打的乐器文化产业已成为黄桥镇的特色产业、富民产业。据了解,该镇现有提琴生产及配套企业180多家、从业人员近3万人,小提琴、大提琴和吉他生产总量占全国市场的70%以上,占世界市场份额的30%,产品远销欧美等9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誉为“东方的克雷蒙娜”。因为提琴产业的发展,黄桥成为了江苏省首批25家特色小镇之一,并于去年8月被评定为“全国特色小镇”。

  城镇化建设离开了产业支撑,城市发展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泰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桥镇党委书记耿元进介绍,自2013年以来,黄桥镇坚持产城一体、双轮驱动,推动产业、创业、就业“三业”联动,带动人气、商气、财气“三气”集聚,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2017年实现国税开票销售120亿元,工商入库税收按全口径统计达9.8亿元。

  产业兴城,让黄桥人足够自信

  时间是一把尺子,丈量着走过的发展道路。产业是一册书籍,记录着奋进的足迹。

  耿元进说,为更大力度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提高农业物质装备和技术水平,充分发挥现代农业的“压舱石”作用,该镇先后建成设施蔬菜、优质林果、粮食规模经营3个万亩基地。省级“菜篮子”工程核心区基本建设到位,黄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成为首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1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黄桥烧饼”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评“中华第一饼”。猪副产品加工企业上百家。各类专业合作组织260个,实现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链的社会化服务。

  黄桥工业园区获批省级经济开发区,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黄桥工业园成为省南北共建园。园区面积达18平方公里,承载功能进一步完善。近年来,该镇发挥工业经济的“发动机”作用,开发实施亿元以上工业项目76个,总投资317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7个,5-10亿元项目6个。现代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乐器制造三大特色产业格局基本形成,国税开票分别达全镇的38%、26%和19%。

  该镇充分发挥现代服务业的“催化剂”作用,利用黄桥区位优势和基础优势,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胜利路商业中心、佳源中心广场、邻里中心等商业综合体建成运营,2家肯德基、2家国际影城、大统华超市、吉麦隆卖场、苏宁电器等品牌分店相继落户,格林豪泰、汉庭、7天、尚客优等连锁快捷酒店建成运营,凯悦大酒店已投入营运,佳源、铭润四星级酒店正在进行内部装饰施工。获批为江苏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镇。2017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64.8亿元,同比增长22.8%。新开工1000万元服务业项目18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个。

  耿元进表示,为加快打造高质量高品位城市,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将以开展好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坚持四化同步,致力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城镇发展与产业支撑、就业转移和人口集聚相统一。通过大视野规划、大手笔布局、大气魄建设,实现以产业支撑城镇建设、以城镇促进产业发展的互动双赢,让黄桥新城成为产业兴旺、经济繁荣、宜居宜业、生态优美的泰州市区域发展“重点小城市”和泰兴市域“副中心”。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