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出台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路线及作业标准
2018-05-17 10: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泰州讯(蔡文 吕进)为扎实推进秸秆机械化还田工作,进一步提高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业技术质量和效率,泰兴市秸秆机械化还田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有关专家研究制定了《泰兴市麦、稻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路线及作业标准》,并付诸实施。

  水耕水整秸秆还田作业,技术路线:联合收割机留低茬切碎匀抛麦秸秆→施基肥→放水泡田→水田秸秆还田机还田作业→起浆平整→沉实→机插.作业要求:联合收割机收割留茬≤15cm,秸秆切碎≤10cm,均匀抛撒于田里,在施足基肥的基础上,放水泡田1-3天,田间留水1~3cm,秸秆还田机作业深度≥12cm。

  机具配备:联合收割机加装相应的秸秆切碎抛撒装置;一般采用85马力以上拖拉机,匹配相应幅宽的秸秆还田机械;秸秆还田采用水田埋茬耕整机。

  旱耕水整秸秆还田作业,技术路线:联合收割机适当留茬收获小麦、麦秸秆切碎匀抛→施足基肥(增施氮肥)→秸秆还田机旱作灭茬还田→放水泡田→平田整地→水稻机插秧。作业要求:联合收割机收割留茬≤15cm,秸秆切碎≤10cm,并均匀抛撒于田间,施足基肥,秸秆还田机作业深度≥12cm。机具配备:联合收割机加装相应的秸秆切碎抛撒装置;一般采用85马力以上拖拉机,匹配相应幅宽的秸秆还田机械;秸秆还田采用反转灭茬机、旋耕机。

  犁耕水整秸秆还田作业,技术路线:联合收割机适当留茬收获小麦、麦秸秆切碎匀抛→施足基肥→铧式犁(圆盘犁等)耕翻→旋耕机或重型耙碎垡→放水泡田→起浆平整→沉实→机插。作业要求:收割前茬作物的收获机要求配备秸秆切碎抛撒装置,秸秆长度≤15cm;联合收割机收获时,留茬高度≤15cm;犁耕深16-20cm,耕深稳定性≥85%,碎土率≥80%,覆盖率≥80%。机具配备:联合收割机加装相应的秸秆切碎抛撒装置;根据铧犁数量和土壤情况配备相应的动力,一般采用100马力以上拖拉机;耕翻采用1L系列铧式犁、1LY系列圆盘犁;水田驱动耙等。

  技术要点,浅水泡田,水耕水整泡田时间1-3天,其它还田作业方式12小时左右,以泡软秸秆泡透土壤耕作层为宜。作业时要严格控制水层,还田作业时水层要求田面高处见墩,低处有水,作业不起浪为准,水深1-2cm;水层过深,浮草增多,作业时水浪冲击过强,影响秸秆埋土效果,耕整平整度差;水层过浅,土壤耕作层旋耕不起浆,泥草难以均匀混合、埋茬效果差,作业负荷大,浮茬多,影响水稻机插。起浆平整环节宜采用水田驱动耙、水田埋茬耕整机或其他水田打浆机进行作业。水稻机插秧在起浆平整后应尽可能沉实,总的原则是秸秆还田田块土壤的沉实时间要大于不还田的田块,一般粘性土壤整地后应沉实2-3天,壤土沉实1-2天,砂性土壤沉实1天。机手合理规划作业路线,确保不漏耕、不重耕。机手严格按照技术规范作业,确保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业质量。

  配套农艺要求,鉴于秸秆还田前期耗氮、后期释氮的特点,要根据还田秸秆量实行氮肥适当前移,在精确定量施肥的前提下,亩增施基、蘖肥尿素5-8公斤或碳铵12-15公斤,以科学调节碳氮比。针对麦秸秆还田土体松软的特点,前期及时露田增氧、排毒,有效分蘖期坚持浅水勤灌,中期及早分次搁田,使土壤沉实,后期实施“硬板”灌溉,防止根倒发生。机插前3天左右,结合泥浆沉实,组织封闭化除,提高化除效果,防止药害僵苗。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