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宋旭贤:种粮大户炼成全能农机手
2018-05-17 09: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宋旭贤在修理农机。顾海燕 盛义 摄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讯 靖江市斜桥镇富民村种粮大户宋旭贤今年43岁,按年龄算,是农民中的“年轻人”。按照“工龄”算,他已经开了22年收割机、做了20年机修工,是农机手里当之无愧的“老师傅”“全能王”。

  “现在开农机吃香,20多年前可不是这样,那会儿年纪轻轻回家种田,村里人都瞧不起。”宋旭贤回忆道,起初辞职当农民并不被人看好。

  1994年,高中毕业的宋旭贤和很多同龄人一样进了工厂,做了一名机修钳工。他一门心思学技术,很快就积累了丰富的机械维修经验。

  当时,靖江农业机械种类不多,也缺乏专门的农技服务人员,农机一旦出现故障,维修很不方便,且维修成本较高。宋旭贤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只要听说周边哪家农机出现故障,总会去帮忙维修。出现一时之间解决不了的问题,他会请教老师傅,并刻苦钻研农机维修方面的专业书籍,将问题一一解决。

  脑子活络的宋旭贤并不想在工厂干一辈子机修钳工,一到农忙时节就出现的收割机更能激发他的兴趣。“每年农忙时节,我们村都要等邻村的田都收割完毕才能请来收割机,再遇上天气不给力,实在是耽误事。”宋旭贤筹钱购买了村里的第一台收割机,到农忙时节,他就请假给村民收割粮食。

  1996年,宋旭贤索性离开工厂,种自家的5亩多田,农忙时节做农机手。那时,农业机械化尚未普及,一个20来岁的小伙子好好的工厂不待,回家种田、开收割机,自然有很多人不认同。宋旭贤顶着压力做农民,他深信“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开农机一定会有前途。

  农忙季节,必须抓紧有利天时抢收,农机手常常忙得顾不上吃饭、睡觉。宋旭贤不怕吃苦,干劲十足,曾有一次,他三天三夜不睡觉抢收粮食,忙完后倒头睡了17个小时。

  2009年,宋旭贤流转近50亩土地种植稻麦,做起了种粮大户。第二年,他创办夏四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大胆筹资数十万元,购进育秧机、插秧机等,新增规模育秧服务,在农机社会化服务上迈开大步。2015年,他将种粮规模扩大到1200多亩,为解决粮食烘干问题,又购进12台谷物干燥机,开始了从育秧、插秧、植保、收割到烘干的全程机械化作业以及农机社会化服务。

  合作社自购的30多台(套)各类农机,宋旭贤全都会使用。因为用工成本高,不管是自己农场的1200多亩地,还是为其他农场服务,他都奔忙在一线,农机操作技术越来越熟练。

  机器出故障是常有的事,找人修理比较麻烦,宋旭贤自学各类农机修理技术,一般的农机故障都能自己解决。去年,他考到了高级农机修理工职业资格。

  除了能玩转自家的所有农机,宋旭贤还紧跟“潮流”,每年都为自家农场添置点“新鲜玩意”。2016年,他成为靖江市首批使用植保小飞机喷洒农药的种粮大户;2017年上半年,他成为泰州首批采用空气源热泵粮食烘干设备的农场主;2017年下半年,他又引进了一套大米深加工设备。“大米深加工设备吃进去的是稻谷,吐出来的是真空包装的大米,大幅降低了人力成本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宋旭贤说,如今种田老把式已经跟不上时代了,需要不断创新,学习进修是新时代职业农民的必修课,“靖江市农委经常组织现代植保、新型农机等方面的学习培训,我都会参加。”

  “全能王”宋旭贤还有一个身份,是靖江市农机推广站的农机培训教练,专门向新手们传授中型拖拉机等农机操作技术。

  (顾海燕 张园)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