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中山杉为长江生态修复立功
2018-05-15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靖江牧城生态园内的中山杉种植区。顾海燕 盛义 摄

  中国江苏网5月15日讯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直播节目《直播长江》聚焦重庆万州三峡库区消落带生态治理成果,其中提到了消落带治理的“功臣”——中山杉。记者从靖江市国家中山杉良种基地获悉,重庆万州三峡库区消落带生态治理选种的正是该基地“中山杉302、118”两个品系。

  三峡库区消落带是指位于三峡最低枯水位145米和最高蓄水位175米之间的坡岸部位,面积300多平方公里,分布在重庆市、湖北省所有库区区县。由于该区段长期被淹没在水下,树木花草难以生长,在枯水期形成了大面积的无植被带,不仅景观效果差,而且水土流失严重,治理难度很大,因此,三峡库区消落带植被恢复被称为“世界级生态难题”。粗略计算,万州区域水库面积达到100平方公里,库岸线长度达到334公里,库岸线上形成了23平方公里的消落带。

  “中山杉具有耐盐碱、耐水湿,抗风性强,病虫害少,生长速度快的特性。”靖江市国家中山杉良种基地总经理施建中介绍,中山杉是北美落羽杉属落羽杉、池杉、墨西哥落羽杉3个树种的优良种间杂交后代,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经多年试验研究后选育而成。从1990年起,靖江与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合作,引进中山杉试种,其中的“中山杉302、118”是国家林业局选定推广的良木品种。2002年,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和万州区林业科学研究所合作,启动中山杉在三峡库区的造林和育苗试验。经过多年实验发现,中山杉在每年淹没长达5个月后还能成活,成活率达到了惊人的85%以上,这为消落带治理工作来了曙光。试种成功后,万州区在沿江发展中山杉繁育场,大面积推广中山杉种植,美化了景观,也防止了水土流失。

  据了解,近年来,靖江中山杉种苗基地面积不断扩大,中山杉已销往上海、浙江、安徽、湖北、重庆三峡库区等地区,年销售近百万株,占全国市场的八成。

  靖江本土也随处可见中山杉身影。靖江牧城生态园内有个占地百余亩的杉类植物园,其中有中山杉品种区、中山杉亲本区、中山杉近缘种区和中国(靖江)杉类植物科普馆。该市在城市道路两侧、农田林网、防护林带、游园绿地内广种中山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两年前,靖江在环城路栽种了一批中山杉,目前这些中山杉已长高长密,形成了靓丽的绿色天际线。今年,该市还在小桥港景观带、城西大道、刘村桥北侧小游园等处栽种中山杉。(顾海燕 何旭耘)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