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理工泰科院全国机器人大赛夺冠
2018-05-11 09: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比赛前,队员们在讨论机器人运动路径方案。 陆婧 供图

  中国江苏网5月11日讯 在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校园里,有一支小有名气的机器人“远航”战队。会翻跟头的竞技类机器人、会取物的服务型机器人、会穿越障碍的空中机器人……这些“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的机器人均出自这支战队。

  前不久在武汉举行的2018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上,这支战队一举斩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优胜奖1项。

  据了解,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委员会等机构主办,从2011年发起设立,现已经发展成为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机器人科技竞赛活动。本届比赛包含机器人工程创新设计、人工智能、机器人搬运、机器人竞速、机器人竞技等18大项比赛,来自全国的1858支代表队报名参赛,其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包括山东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众多“985”“211”知名高校代表队。

  “对手很强劲,但是我们实力也不弱。”南理工泰州科技学院机器人竞赛团队指导老师刘小军介绍,该校从2014年开始组织学生参与这项赛事,随着这几年的打磨训练,队员们的专业技能和实战能力不断提升,参赛人数也逐年增加,今年更是派出了“远航”战队的10支小分队参加多个项目的竞技。

  2016年,“远航”战队已经在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崭露头角,在当时的“生物医疗技术挑战赛”中获得冠军。今年,“远航”战队又在“双足竞步项目交叉足赛”再登冠军宝座。

  这次项目夺冠并不轻松。比赛前一天,该竞赛分队队长吉彦霖发现,机器人的主程序控制板突然无法下载程序。面对突发情况,大家沉住气连夜逐项排查,最终将故障排除。

  据了解,这个项目要求每支参赛队伍设计一款小型双足竞步机器人,模仿体育运动的田径比赛。比赛成绩取决于机器人行进的速度,比赛排名由机器人通过的路段长度和走过这一路段所用时间确定。140多支队伍参加了这场比赛,“远航”战队双足机器人以1分20秒的速度顺利完成立正、直行、滚翻等全套动作,最终夺得冠军。

  此外,在“生物医学工程项目技术挑战赛”“室内空中机器人项目小型四旋翼赛”“工程创新设计”等项目中,“远航”战队的各路机器人也是大显身手,收获颇丰。

  近年来,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秉持大学生主体性个性化教育培养理念,将高水平的学科竞赛作为培养“智造工程师”的重要抓手,每年从各专业中组织选拔多名学生参加各种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据悉,今年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并将于秋季招生。该校智能制造学院院长温宏愿表示,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就是针对机器人专业技术人才缺口极大的现状而设立的,将为社会源源不断地提供高素质的机器人专业人才。(陆婧 许子健)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