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医药高新区第二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2018-05-09 09: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比赛现场选手在汇报项目。高爱莉 孙璐摄

  中国江苏网5月9日讯 “我们的项目入选了国家教育部大学生创业典型,已获得4项专利……”4月28日下午,医药高新区第二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决赛现场,一群年轻人正介绍自己团队精心孵化出来的创新创业项目。

  本次大赛于今年3月启动,共有86个大学生创业团队报名。经过初审、复赛等环节选拔,最终有10支优秀代表团队参加当天决赛的角逐,项目涉及网络科技、文化传媒、餐饮、环保、电子商务、云数据服务、生物医药等领域。

  “出门在外,燃气忘记关了;大雨来袭,来不及回去关窗户,这些情况急不急?”来自泰州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孙龙文向评委们卖着关子。

  原来,孙龙文团队自主研发的康安智能窗户,瞄准了这些难题。康安智能窗户不仅能在燃气泄漏后自动报警开窗,也可实现晴雨天自动开关窗,同时还可以根据室内外PM2.5、温度、湿度差值智能自动开关窗户。操作上可自动、手动自由切换,并可通过手机远程操控。“目前我们的窗户已做到智能化,未来会以智能窗户的控制系统为中心联动其他智能单品,最终形成一套完整的智能家居系统。”孙龙文说。

  孙龙文答辩时提到:“智能家居市场的前景十分广阔,我们已为自主研发的项目申请了国家专利,公司也正处于筹备阶段。”

  比赛中,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在读生季徐带领的团队,则将关注点聚焦在了生物医药领域。

  “生物医药是泰州医药产业的特色与亮点,医药高新区高端项目集聚、高层次人才汇聚、创新成果转化环境良好,更坚定了我们科研的决心和方向。”季徐说。

  注射剂热原专用超滤膜和新型内毒素检测仪是季徐团队的创意。“随着注射剂的推广应用,注射剂在临床上出现了一些严重不良反应,热原反应是其中之一。2006年‘欣弗’事件,多人死亡,罪魁祸首就是制剂中超标的热原(内毒素)。”季徐说,他们发现,内毒素超标是因为生产中没有完备的内毒素去除工艺,且没有有效把关成品的内毒素检测。他们历时2年多已自主研发出注射剂热原专用超滤膜和新型内毒素检测仪。

  季徐介绍,注射剂热原专用超滤膜既能去除中药注射剂中的热原(内毒素),又能保留药物的有效成分,可广泛运用到注射用水、大分子化学药及生物药注射剂中。新型内毒素检测仪不需另加试剂,可实现快速连续的在线检测,实时监控注射剂生产流程,检测仪可广泛运用于中、西药注射剂中的热原检测,将注射剂生产厂家的损失降到最低。该系列产品可为企业节约技术成本75%以上,提高生产效率98.6%以上。

  本次大赛由泰州医药高新区人社局、总工会、妇联、团工委联合泰州高教园区举办,以“创赢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为主题,为全市在校大学生和毕业三年内在泰创业的大学毕业生提供了一次展示创新创业的平台。

  大赛分为意向组、初创组和成长组三个组别,经过层层筛选,来自南京大学的刘骏团队以“人工智能视频解决方案”获得此次大赛的特等奖;江南大学印志佳团队的“基于机器视觉的超高速板卷材自动化在线检测系统”、泰州市赛博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的“内燃机动能水源热泵船用空调”、泰职院夕拾朝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百老惠智慧养老”项目获得一等奖;南师大泰州学院新特在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新特在线”等6件作品获得二等奖;泰州泰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一体化畜禽养殖废水处理”等9件作品摘得三等奖。

  据悉,获奖选手除可获相应奖金之外,泰州高教创新创业园还将与其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在其创业过程中,全程给予指导帮助。(高爱莉)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