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乔荣沐:小小修脚刀 创成大事业
2018-05-02 09: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图为乔荣沐(右)在给顾客修脚。钱宏斌摄

  中国江苏网5月2日讯 姜堰城区43岁的修脚师傅乔荣沐,靠着一把小小的修脚刀,干出大事业。凭借娴熟的修脚技艺,他捧回全国修脚技能大赛二等奖。他热心于公益活动,曾上过央视《道德观察》栏目。日前,乔荣沐在姜堰城区的第三家连锁店开业,进一步做大他的修脚事业。

  苦学技艺为父母解痛

  乔荣沐老家在泰州医药高新区野徐镇,兄妹三人,他排行老二。因为家庭贫困,初中毕业就辍学了。

  乔荣沐说,父母都是农民,种田为生。两人常年劳作,患上嵌甲,脚指甲长进肉里,走起路来钻心痛。“看到父母疼痛的表情,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

  17岁那年,乔荣沐到镇上浴室洗澡,看到一位老师傅在给一位老汉修脚。老汉说,他双脚患有嵌甲,每次只要一修,就能舒服好长时间。从那时起,乔荣沐萌生了学修脚技艺的念头。

  乔荣沐买回大量专业书籍,认真研读。他还自费到扬州拜师学艺。为了练好“肉上雕花”的修脚功夫,他每天在师傅的教导下,竖起一根筷子,上下左右轮换持刀,平刀、片刀、条刀、刮刀、枪刀,正手、反手,不停地重复着持刀削筷子的特殊训练,一天下来常常把自己的手割得伤痕累累。

  母亲戴云珍说,自从儿子学了修脚的手艺,不管多忙,每月定期回家一趟给他们老两口修脚。5年前,乔荣沐的父亲去世,临终时说,这辈子最开心的是,二儿子学了个好手艺。

  全国比赛捧回二等奖

  2007年,乔荣沐买了电脑开始上网,查找更多的修脚知识和技艺。尤其是搜索到全国各地的修脚名师,让他有了走出去学习的念头。只要有空,乔荣沐就外出拜访大师取经,先后拜访了乔全英、郑全德、牛德英等国内有名的修脚大师。

  乔全英是国家特一级修脚技师、中国修脚联盟会会长。乔荣沐曾在大师身边学习了两个多月,修脚技艺得到了质的提升。随着技艺的提升,乔荣沐被吸纳为扬州市沐浴协会会员、中华修脚协会会员,2013年4月被扬州市沐浴服务名师评定委员会评为“扬州名师”。

  2013年12月8日,为期3天的首届全国修脚师职业技能竞赛在南京拉开序幕。参赛人员由各地修脚协会和沐浴协会推荐,乔荣沐是被扬州市沐浴协会推荐的8位修脚名师之一,泰州就他一人参加。

  当日上午10时许,比赛开始,200多名修脚高手一字排开,为200多名老人现场修脚。计时结束后,10个评委进行目测、手摸、对话老人,最后拿来一团棉花,轻刮修好的脚,看有没有棉花丝粘到脚上。

  经过评委打分、老人述说,乔荣沐得了二等奖。评委夸他厚积薄发,只是修脚时间长了些,再快一两分钟就能拿一等奖。

  美德善行上了央视

  2007年,乔荣沐在姜堰城区开修脚店,取名“乔小修脚店”。修脚店先后搬了3次,最后一次是2009年春天,搬迁到了姜堰城区振兴路。乔荣沐没有搞庆典,开张第一天给自己订了个规矩,每月9日到敬老院义务为老人修脚。

  这个规矩一定多年,每月9日,乔荣沐都会关上店门,贴出告示,带着所有员工前往姜堰各大敬老院为老人们修脚。2015年1月,央视《道德观察》栏目组一行来到姜堰,花3天时间拍摄乔荣沐的修脚功夫和义务服务老人的故事。当年全国“两会”期间,央视播放了乔荣沐的美德善行和创业故事,他成了全国同行学习的榜样。

  2016年4月,乔荣沐在姜堰城区大庆路新开了第二家连锁店,面积80多平方米,修脚师傅从原来的4名增加到10名。修脚师丁凯俊说,他是一名下岗职工,2016年到“乔小修脚店”拜师学艺,乔师傅接受他时提了个条件,每月9日必须无条件跟着去敬老院为老人修脚。

  去年开始,乔荣沐把服务触角伸向乡镇敬老院,同时为环卫工、消防队员等特殊群体义务修脚,扩大了公益活动范围。

  创业门道

  1 工作没有贵贱之分,别人不愿干的往往就是创业的空白。

  2 不管干什么,看准了就要勤学苦练成为专家,一把小小修脚刀,同样能干出大名堂。

  3 创业不是一个人的事,要懂得发挥团队的力量。

——乔荣沐

  (钱宏斌 王晨霞)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