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区首台老楼加装电梯启用
2018-04-27 09: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泰州市海陵区沁莲花园34号楼加装的电梯启用。小雨摄

  中国江苏网4月27日讯 26日上午9点,泰州市区第一台由居民业主众筹、政府提供技术支持的老楼加装电梯正式启用,泰州市副市长徐克俭向居民业主发放了电梯乘用卡。

  这台电梯位于市区莲花一区34栋楼前北侧,为玻璃结构的观光型电梯,以四层廊道形式与楼道楼梯相连通。其中,一楼、二楼由于楼层低,居民乘用电梯需求不强,四层廊道连接的是三至六楼。电梯需要刷卡乘用,步入电梯,轿厢朝北侧为透明玻璃,楼栋北侧小区面貌可尽收眼底。

  “对我们老年人来说,这个电梯真的是太方便了。”家住楼栋502的章彩云老人喜笑颜开。今年70多岁的章老,头发已经花白,“年纪大了,爬5层楼梯感到很吃力,总是气喘吁吁。有了电梯,不用再为爬楼犯愁了。”

  居民业主王峰住在六楼,对老楼加装电梯的事一直在关注。“去年11月,我们听到泰州开始试点,楼道里的住户就开始相互通气,统一意见。可喜的是,整个楼道一拍即合,并在第一时间完成了网上申请。”

  去年11月,泰州市启动老楼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加装电梯的相关勘测、设计等中间费用,由政府部门补贴。

  经过筛选确定,该楼栋成为此次市区老楼加装电梯试点的第一个“吃螃蟹”楼栋。春节前,电梯加装项目开始施工,从设计到挖电梯基坑,从安装电梯井道到电梯启用,历时100多天。

  据了解,这部电梯的安装总费用在35万元左右,分别由三至六楼的住户根据楼层高低进行分摊,楼层越高,承担的费用相应增加。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市民群众对老旧楼房加装电梯的需求越来越大,愿望也越来越迫切。”市住建局局长高卫东说,此次试点以“业主自愿、共同决策、简化程序、便民利民”为原则,住建、规划、质监、城管、民政等部门合力推进,顺应了群众期盼。

  据悉,在莲花一区等小区试点的基础上,泰州市下一步将探索制定标准导则,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让更多老楼装上高效便利的电梯,让更多居民享受更便捷的美好生活。

  老楼如何申请加装电梯?

  微信关注“泰优居”,进入服务大厅点“老楼加梯”,点击下方的“老楼加梯申请”,进入后填写意向申请表。同时上传业主身份证明照片和楼房图片,以供技术人员初步判断是否具有加装电梯的条件。

  接到申请之后,物管中心会及时组织人员,到提出申请的楼道实地勘察。

  以单元为单位,同一单元申报户数多的优先;楼房荷载能力较强、周边地形合适的优先;有物业管理的优先;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积极支持的优先;老年人或行动不便的居民优先。(叶桂华 肖梦琪 陈翔)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