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胡德荣:安监队伍中的“拼命三郎”
2018-04-26 0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胡德荣(左二)在企业检查安全生产。春成供图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讯 常年“5+2”“白+黑”,电话24小时不关机、有事随叫随到,同事们都称他“拼命三郎”。

  胡德荣,1981年5月出生,现任高港区安监局工贸科副科长。

  2009年,胡德荣刚加入安监系统不久,辖区内一家船舶企业发生一起履带式起重机倒塌伤害事故。死者才30多岁,场面惨不忍睹。事故调查时,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带着她六岁的孙女,跪在门前哭得撕心裂肺,那令人揪心的场面让胡德荣第一次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大如天!

  高港区工贸企业面广量大,安全管理水平也参差不齐,如何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方法很关键。胡德荣认为,对不同的企业,要采取不同的方式。一些大中型企业,管理人员和职工学历层次比较高,法律意识也比较强,道理讲清楚后,企业一般都会支持安全生产工作。

  但对于部分小微企业,除了讲究方式方法外,还要有足够的耐心。胡德荣在检查一家生产易燃塑料粒子的企业时,发现厂房屋面使用泡沫夹心板,与周边居民住宅楼安全距离不足,且生产过程中有多处加热工艺,构成了较大安全隐患,于是责令企业停产整改。企业老板不服气地说:“这个行业都是这样做的,我这样做了二十多年了,也没出过事。”整改期间,该企业竟然偷偷生产,被安监局立案处罚。企业老板不理解,第二天到安监局破口大骂,甚至采取踢门等极端手段。胡德荣每次被骂后并不生气,先耐心劝导,然后拉着他一起看事故视频和事故图片,还积极联系专家帮助企业制定整改方案,直至企业整改到位后顺利复产。企业负责人最终被感化了,遇到胡德荣就说:“现在厂子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了,我晚上睡觉都安心,以前那么误解胡科长,真是对不住!”

  讲道理时苦口婆心,检查时则必须严格。某镇一家企业,涉及爆炸性粉尘。有一次,胡德荣在企业车间检查时,发现现场一名工人正用压缩空气枪吹扫地面粉尘,而墙上的操作规程明明白白写着:严禁用空气枪吹扫地面粉尘。这样的操作,很可能会引发严重的安全事故。胡德荣当即对那名工人提出严肃批评,并带他到企业负责人办公室,将违章后果向他们作了具体讲解。随后,要求企业立即停产,对于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立案查处。

  每次在企业检查,胡德荣都很关注安全生产工作的细节。一次,他在某企业检查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时,看到台账上记录着检查发现装配车间动力配电柜未接地线,已整改到位,还写上了整改责任人的名字。胡德荣带着企业的检查台账到现场实地查看,发现该企业装配车间根本没有动力配电柜。后来,企业安全员如实交代:“你们要来检查,我就匆匆忙忙补了几页隐患排查记录,没想到你看得这么细致,我们保证以后决不弄虚作假!”

  这些年为了工作,胡德荣亏欠家人太多,也亏欠自己不少。2013年10月份开始,胡德荣体重剧减,腹部经常不适。2014年春节后,经医院诊断,他不幸患上结肠恶性肿瘤,面对厄运,他选择坚强,勇敢面对。化疗结束两个月后,就找到单位领导请求继续工作,以最短的时间重返工作岗位,继续为守护百姓安全默默奉献。(唐春成 卞小士)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