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创业的热度更高 让创新的活力更强
2018-04-25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参会人员在泰兴颐高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参观。高峰摄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讯 泰州市创业富民工作成效如何?如何进一步落实好中央精神和省市委要求,以更高激情推进创业富民工作?4月24日,市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市(区)推进全民创业工作联席会议的相关负责人,“创富泰州千人创业导师团”部分创业导师代表先后赴泰兴、靖江两地进行实地观摩,现场感受泰州市创业富民工作的累累硕果、滚滚热潮。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是推进创业的强大动力。泰州远大家俬有限公司,创新建立企业型创业孵化平台,由企业职工自主创业设立了61个编织加工点,吸纳3000多名农村劳动力就业,仅去年就发放加工工资超过1亿元,既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题,也为老弱病残和闲散劳力提供了增加工资性收入的机会。靖江青商青创中心坚持“创新、互助、分享、成长”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创业青年的实际需求,成立青商基金专项扶持优质创业项目,组建50余人创业导师团一对一指导创业青年,建立涵盖200余名创业青年的9大类线上社群实时服务青春创客,打造了“青创零距离”“青创沙龙汇”“青创星工场”三大活动品牌。

  “突出主体培育,强化产业升级,持续推进泰州市农业领域创业富民工作更需要创意、更需要创新。”市农业委员会副主任王桂宝说,目前,泰州市有800多家休闲农业基地,为加快推进泰州市创意休闲农业发展,打造泰州休闲农业品牌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市农委将强化创意升级,努力打造特色项目,突出“农味”搞项目,在“农”字上做文章,努力打造一批能留住回头客的休闲农业项目。强化创意农业品牌打造,进一步挖掘千岛菜花等一批在国内具有较强影响的休闲农业景点的内涵,完善配套,做强“龙头”。同时,加强泰兴祁巷小南湖等新兴景区培育,力争打造一批国内或区域性知名品牌。

  姚王镇创业富民服务中心是泰兴市姚王镇为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创业富民生态链,以“四区一中心”为核心高起点规划建设的创业富民基地。基地涵盖五大板块:众创集聚区、多层标房区、单层标房区、创业孵化区及创业富民服务中心。目前已签约项目和单位20多个,全部达产后,预计将新增国税开票收入16亿多元,充分发挥了集群创业的优势。靖江市实施“万名厨师培训工程”,利用集群效应,打造靖江美食创业一条街,形成特色创业品牌,带动重点群体自主创业,让传统行业焕发新的光彩,是“技能+创业”的生动实践。

  “这些示范点在发挥项目互补作用和集群效应上,给我们带来很多启发,也为我们在引导和服务青年创业方面提供了很好的样本。”团市委副书记张鹏飞说,2018年,团市委将着力构建“1+3+N”青年创新创业体系,即在高教园区蜂鸟空间站建立市青年创新创业中心,系统规划、统筹、协调全市青年创新创业相关事务,整合资源,系统推进,同时围绕青年创新创业社群、服务、平台三大环节,实施N项具体项目,项目之间融合互动,逐步构建青年创新创业“小生态”,全年扶持有创新活力和成长潜力的青年创客400名。

  “扶上马,送一程。”在起步阶段,能得到无微不至的关心和服务,是每一位创业者所渴望和期盼的。颐高泰兴慧创空间,依托互联网创业微股东,共同投资打造新型孵化运营平台,真正实现了扶持“一站式”、服务“一条龙”,是嫁接外来先进理念、引入优质创业模式、大力培育创业主体的良好示范。靖江电商创业中心设立运营服务中心、电商总部基地、电商办公区、网货展示中心等,电商中心内设名特优商品展示中心,全面展示代表靖江特色企业的“名特优”产品,目前在建的智能云仓物流分拨中心,将为入住的创业者提供全智能分拣包装货物服务。

  “进一步优化服务也是我们人社和就业管理部门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市人社局副局长钱筱湄表示,做好服务工作将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优化培训服务,组织有创业意愿、有创业准备的人员进行针对性培训,播下更多创业的“种子”;二是优化流程服务,配合相关部门为创业者提供全过程配套服务,鼓励各地建立各类服务平台,实现创业服务从县市到村组的全覆盖;三是优化孵化服务,创建更多的创业孵化基地,为创业者提供更加优良的环境,更加优惠的政策。同时,抓住“精英创业”这一重点,开展创业精英育苗行动,组织精英创业人员走出泰州,到先进地区学先进理念、先进模式。此外,还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和人力资源结构,建立内部创业平台,实现内部二次创业。

  一天马不停蹄的参观给相关市级机关部门负责人带来很多感触,他们纷纷表示,将围绕部门职能特点,继续落实政策、创新举措、做好服务。

  市金融办副主任张健羽说,推进创业富民工作非常重要,对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很有意义。下一步,市金融办将以建设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试验区为契机,进一步加大金融改革创新力度,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努力拓宽创业者融资渠道,为全市形成“想创业者能创业、会创业者创成业、善创业者创大业”的大好氛围营造良好金融环境。(邱骏)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