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二届“丝路信使”自行车赛将于7月22日从泰州启程
2018-04-20 09: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次比赛将途经泰州、高邮、南京、淮南、宿州、商丘、开封、郑州、洛阳、三门峡、西安、咸阳、宝鸡、天水、陇南、岷县、甘南、兰州、西宁、刚察、天峻、德令哈、大柴旦、敦煌、哈密、巴里坤、木垒、吉木萨尔、乌鲁木齐、石河子、乌苏、精河、伊犁、昭苏、霍尔果斯、塔尔迪库尔干、阿拉木图等37座城市。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讯 记者从4月19日召开的泰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第二届“丝路信使”国际自行车挑战赛将于7月22日从泰州启程,12名选手将骑行6473公里途经37座城市,抵达终点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

  “‘丝路信使’国际自行车挑战赛的创办,源于市体育局创新体育援疆工作的构想。”泰州市体育局副局长王学标介绍,去年,首届“丝路信使”自行车赛中共有7位信使历时26天,骑行5171公里,到达新疆昭苏。与去年相比,今年比赛线路稍作调整,选手们将由兰州经青海进入新疆境内抵达昭苏,再由新疆伊犁霍尔果斯口岸到达终点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途经泰州、西安、兰州、乌鲁木齐、昭苏、霍尔果斯和阿拉木图等37座城市,总行程达到6473公里,对运动员的体能和毅力将提出更大要求。

  据悉,5月1日至6月20日,组委会将在全球范围内公开招募多民族自行车手12名,参与全程骑行。7月22日,2018“丝路信使”国际自行车挑战赛将在泰州市民广场举行开幕式。届时,将有数千名骑行爱好者齐聚于此,共同为“丝路信使”壮行。

  泰州市发改委外资处处长、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马林春介绍,目前,“丝路信使”国际自行车挑战赛已被列为《江苏省2018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要点》。这项赛事将为泰州和赛事沿线城市搭建起体育援疆、民族团结、文化传播、经贸合作、旅游开发和教育交流的新桥梁。

  以赛为媒,展示泰州文化。本届“丝路信使”自行车赛组委会主席蒋凯介绍,去年,赛事邀请了本土画家参与比赛全程,用绘画艺术,展现着骑行运动之美、丝路文化之美和中国山水之美。今年,组委会将在文化传播上多措并举:一是与主流视频网站合作,多角度拍摄系列主题短视频,展现沿途各城市的人文历史,激发丝路文化共鸣;二是与民盟江苏省委联合组织作家、画家、摄影家、音乐人和表演艺术家等盟员,与比赛同行,进行文化采风。三是在比赛终点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行“中国日”活动。“我们将以比赛为平台,用艺术编织丝路美景,以交流描绘人文风采,向世界展示泰州文化,展示‘丝路信使’自行车赛沿线城市独特的史韵魅力、人文魅力。”

  蒋凯表示,作为唯一完整穿越丝绸之路中国段的骑行赛事,“丝路信使”国际自行车挑战赛将一方面为泰州招商引资贡献力量,另一方面将积极推动沿线城市的经贸合作。赛事期间,组委会将在陕西、新疆举办两场经贸交流会。同时,将把推介泰州旅游作为重点,在郑州、兰州两个潜在旅游客源地城市举行泰州旅游推介活动,让泰州文化“走出去”,把全国游客“引进来”。

  2017年6月,7位来自不同民族的“丝路信使”从泰州出发,带着泰州新疆班学生和援疆干部家属的信件,途经6省29座城市,历时26天骑行5171公里,到达泰州对口援疆县——昭苏,完成了目前世界第二、亚洲最长的自行车赛,引起全国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赛事荣获2017年度江苏省体育宣传最佳案例。(童凯 周乐)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