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伽力森质量奖“奖”出“双增长”
2018-04-17 09: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7日讯 3月15日,伽力森主食企业(江苏)有限公司颁发月度质量奖,该公司黄油生产部获得5.46万元,人均600多元。“600多元的质量奖,已连续拿了好几个月,质量奖让我们提高了收入。”收到到账短信提示的员工王仁玉兴奋地说。

  质量奖不仅大大提高了产品合格率、有效遏止了质量安全隐患,还实现了员工收入和企业效益双增长。今年以来,该公司员工月均收入增加600多元,公司月增销售2300多万元。

  “公司设立质量奖源自一次质量事件,由于包装环节人工疏忽,造成黄油溢出外包装纸箱受污。”伽力森主食企业(江苏)有限公司副总裁许舒雅说。

  伽力森(江苏)公司是2016年10月新投产的企业,主要生产乳脂黄油、芝士粉(粉脂黄油)产品。黄油产品是公司与德国研发机构合作研发生产,并获得国际专利和欧盟产品质量认证的高品质产品。为配套生产,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采购优质奶油原料,并引进国际领先水平的生产线。

  “按理这样的‘高配置’不应该出现质量问题,可想不到包装环节出了差错。”许舒雅说,去年5月,该公司一位客户投诉称,购进的一车黄油产品,有4箱黄油溢出纸箱受到污染,不能使用。经查明,该事件是由于包装黄油的塑料内袋在套置纸箱时被划破,导致了黄油溢出。

  “黄油溢出”事件引起公司领导层高度重视。公司将事件层层通报,并要求生产部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可是,此后几个月类似现象还是时有发生。“黄油溢出造成经济损失事小,但它伤害到的产品质量、公司的信誉,不是用钱可以计算的。”许舒雅说。

  如何处理“黄油溢出”事件?公司董事会曾想扣罚当事人工资,但很快又否决了。许舒雅说,“罚”的结果只会导致当事人与公司对立,甚至会负气离开。这一结果不利于当事人及公司发展。“罚”不如“奖”!最终公司决定,在员工基本工资之外设立质量奖,以质量为先导,实行包括生产数量、现场卫生、产品合格率等综合绩效考核。

  “质量奖既是公司以员工为中心的体现,也促进员工把企业当家,使企业和员工结成生命共同体,从而让员工真心实意地抓质量、抓生产。”许舒雅说,根据有关实施细则,每生产1吨合格产品,公司发给20元的质量奖,质量奖按月兑付。设立质量奖的同时,对工作疏忽造成不合格产品的,当事人和所在部门都将受到处罚。凡员工发现质量安全隐患并上报,或提出质量建议,按次给予奖励,每次奖励200元,并在年度考核中给予加分。“如此,不仅让每个员工树立质量意识,而且形成全员互相监督的氛围。”

  “质量奖一施行,比我喊一千句都顶用。”黄油事业部生产部助理陈高勇说,之前他每天都要求员工规范操作,但就是不被重视。现在完全不一样,一个个生龙活虎,稍稍出现“浪工”,他们就催着调整生产环节,使生产达到高效配置。

  记者从生产部月度考绩表上看到,自去年9月质量奖实施以来,该部日产量不断增加,增长数从60吨、70吨、100吨,跃到今年1月初的105吨。而且没有出现一例售后投诉。

  质量奖还提升了员工的主人翁精神。今年2月,公司收到客户反馈,产品底层发现头发丝。企业员工都是全身“裹”着进车间操作,根本不会有头发丝落到车间,更不会落到产品里。许舒雅让员工帮助解题。几天后,一名员工发现内袋底粘着一根很不显眼的发丝。原来是内袋供应商出了问题。最终,公司将情况反馈给内袋生产商,解决了发丝问题。

  “每个月增加2300多万元的销售,都是员工挥洒汗水的结果。”伽力森(江苏)公司总裁王钦民说。为让员工分享企业发展成果,公司增加了夜班津贴,并对员工实施13个月工资制。今年春节上班,公司还将兴化开发区奖励的11万元税收贡献奖全部发放给员工。

  目前,该公司将质量奖向所有部门延伸,全面推行以质量为先导的全员目标质量管理奖。今年,公司调高年度目标,产量从去年的2万吨,提升到2.5万吨,届时销售将从3.1亿元提升到5亿元,税收将从税收2500万元增加到4000万元。(顾日升 张小荣 金国荣)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