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滕加亮:“逆火而行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8-04-17 0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滕加亮(右)工作照。春成供图

  中国江苏网4月17日讯 滕加亮是兴化市公安局周庄派出所兼职消防辅警,1993年出生。工作三年来,他参与各种灭火救援100余次,多次逆火而行,冒险“抱火”,撼人心魄,挽回群众损失达200万元。

  “快,快来,着火了,液化气罐起火了,火势很大啊!”今年2月8日清晨6点48分,兴化市公安局周庄派出所值班室的铃声响起,群众报警称,该镇一家禽养殖场的厨房发生火灾。

  报警电话中急促的呼救声让滕加亮意识到警情的急迫。

  果然,当他和战友们赶到事发家禽场时,浓烈的液化气味、大面积烧塌的石棉瓦棚顶,让这支有着丰富经验的救火队也吓了一跳。“里面有个液化气罐,差不多是满的。”报警人急得掉眼泪。据当时处警的民警张淦回忆,家禽场位于居民区附近,现场群众非常害怕。

  有消防专家测算过,一个装满液化气的罐体爆炸,其破坏性相当于150公斤TNT炸药(一种烈性炸药)爆炸的威力。

  现场民警当即决定成立抢险突击小组,挑选了包括滕加亮在内的3名身手敏捷、处置经验丰富的成员。

  “火势太大,只有先摸情况。”辅警队长倪爱斌准备第一个冲进去,可滕加亮拦住了他。

  “你们个头大,我进去比较方便。”滕加亮冲进场棚,探下身子在倒塌的废品中摸索。

  “液化气罐找不到,在哪儿?”

  “在门后,可能被砸落的物品盖住了……”

  1秒、2秒……每一秒都让人感到无比漫长。

  “找到了,找到了。”滕加亮向外面的战友高呼。

  就在那一刻,火苗突然从液化气罐的气孔中窜了出来,瞬间变成火龙。

  “小滕,关阀门,快关阀门啊!”

  “阀门坏了,关不了。”

  说时迟那时快,滕加亮没有丝毫犹豫,抱起滚烫的液化气罐踉踉跄跄往外跑,因为雪后天寒,地上的冰还没有化,滕加亮刚把液化气罐抱到外面,就跌了个大跟头。

  “火苗直蹿,拎着十几公斤的液化气罐肯定无法像平时那样敏捷,而且爆炸随时可能发生。”参与救援的民警张淦这样描述当时情况。

  摔倒的是身体,支撑的是信念。滑倒瞬间,滕加亮牢牢地把液化气罐撑住。随时有可能爆炸的液化气罐,火焰还在肆虐,围观的人群早已散得更远。救援队员们全然不顾,迅速拿起水枪,冲向罐身喷水降温,对泄漏液化气进行稀释,并用湿抹布盖住火舌。火情稳定,滕加亮与队员又合力将液化气罐拎起,狂奔到一公里以外的河边,将液化气罐抛进河中安全地带。

  险情排除了,滕加亮手掌烫出了两个大大的水泡,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当医生掀开滕佳亮上衣,腰侧大片的青淤异常刺眼,“幸好是年轻人,不然这一摔可不得了。”

  火灾现场,有市民拍摄到了滕加亮抱出液化气罐的惊险一幕,虽然只有短短10秒钟,却经历生死考验。事后,大家都称滕加亮为“抱火哥”。

  万一液化气罐爆炸了怎么办?滕加亮说:“自己还真没想过,当群众生命财产遭受威胁时,逆火而行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唐春成)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