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城区体育中考首日 两成考生因长跑而丢分
2018-04-17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足球考试现场。 高峰摄

  中国江苏网4月17日讯 4月16日,为期4天的泰州城区(海陵区、市直、泰州医药高新区)体育中考,在市智堡实验学校拉开帷幕。今年体育中考测试总分为40分,平时成绩满分为10分,现场统一测试满分为30分,由1个必考项目和3个选考项目构成。其中男生必考1000米跑、女生必考800米跑,选考的项目有引体向上、仰卧起坐、篮球、足球等。今年城区有4800多名考生报名参考,相比往年,足球成今年选考“热门”项目。

  阳光1小时成效显著

  长跑是每年中考体育的必考科目,根据安排,每一大组由10多名学生组成,考试中配有3位计时员对应一名考生,取平均成绩作为最后成绩。

  “加油!加油……”昨天上午,市智堡实验学校操场上加油声不断。泰州二附中的学生小李率先冲过1000米的终点后,很是高兴。他选考的足球运球、跳绳和引体向上等考试,也都获得满分。

  “选考项目绝大多数学生没有丢分,决定能否得到满分,主要看必考项目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市教育局工作人员殷杰说,长跑是最能锻炼学生身体素质的项目,之所以会成为部分学生的“老大难”,其主要原因是部分学生没有坚持锻炼。

  据初步统计,当天参加考试的近千名考生中,有两成学生因为长跑而丢分,丢分人数比往年有所下降。

  “中考体育考试是过关性的考试,考试标准并不高。”市教育局体艺卫处处长肖永刚说,近年来,我市全面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特别是长跑项目列为中考体育考试必考项目后,市区各学校都加强了该项目的训练,学生耐力和心肺功能有明显提高。“学生只要坚持阳光体育1小时锻炼,大多数同学都可得满分。现在的初一初二学生,在校要认真坚持锻炼,上好体育活动课,中考体育测试根本不需要担心”。

  考场实行全封闭管理

  体育成绩关系着学生的中考总分,如何保证考试的公平与公正?

  肖永刚说,今年考场全部实行全封闭管理。考生须凭准考证进入考场,严禁家长进入警戒区内。各个学校参加考试的顺序是抽签决定的。考生到达考场后,须参照指示牌引导,不得随意走动。

  此外,考试所有项目全部委托第三方机构进场测试,各项目计分人员由专业人士组成,测试人员在哪天担任哪个岗的记分员,在考试当天才随机安排。考试项目每组至少安排2名计分人员,“必考项目实行全程录像,以保证学生对长跑成绩存在质疑后及时查看。”肖永刚说。

  据悉,为应对考生意外擦伤、扭伤,考场内还配备了专业医疗队。

  足球成选考“热门”项目

  泰州二附中初三年级李同学原本对足球不感兴趣,在今年的体育中考中,他却选报了足球运球这一项。因为经过老师指导和必要练习,他发现足球项目掌握起来相对比较容易,考试得分也比篮球运球和排球垫球更加有把握。

  果不其然,在考试中,小李顺利地满分通过了足球项目测试,让一旁“观战”的同学们羡慕不已。“学生只要按照老师的指导多练习,足球运球过障碍并不难,要拿高分真的不难。”泰州二附中一位体育老师说。

  一位考场负责人说,从今年报名情况看,足球和跳绳等项目最受学生青睐。特别是选报足球的学生明显增多,今年仅泰州二附中就有600多人报名。

  据悉,近几年,随着我市“足球进校园”活动的开展和普及,我市不少学校加大了对足球项目的培训力度,并相继成立了学校足球队,越来越多的学生喜欢上了足球,今年报考足球的考生同比上升了近20个百分点。

  根据天气预报,接下来的三天天气基本以多云为主,适合户外运动,这对考生们来说是一个利好的消息。相关专家提醒,考试时考生最好不要穿新鞋,以免影响正常发挥。(童凯)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