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气温重上“2字头”,大美春天又将回归
2018-04-16 09: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杨花柳絮随风舞,雨生百谷夏将至”,本周五将迎来谷雨节气。说起来,这已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接下去的节气就是立夏了。

  当然,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并不意味着春天就要过完了,对于泰州而言,春天方才过半。进入谷雨节气,不仅雨天会多起来,还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

  央视气象节目主持人宋英杰说,谷雨是冬春夏的“三国演义”,冬已衰落,夏待崛起,春正强盛。所以,谷雨节气又是春之疆土最为辽阔之时。这一周,它又将如何乘骑骥以驰骋兮?

  气温回归春日本色

  刚刚过去的周末,气温仿佛经历了一个滑坡。周六的时候,西北风那个呼啦啦的吹,蒙蒙细雨说下就下,说停就停,任性得很,周日一大早则阳光普照,终于又有了春天的感觉。

  值得开心的是,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本周前半周的天气还是蛮靠谱的,气温整体呈上升趋势。周一最低温度7至8℃,最高18至19℃,周二开始,最高温度都能超过20℃,泰州的春天“满血复活”了。所以趁着这最美的人间四月天,快抽空跟家人朋友约起来吧,可别辜负了春天的好时光。

  作为春夏之交的一个节气,谷雨节气到来意味着春天即将逐渐离去,料峭的春寒已经结束。谷雨三朝看牡丹。这几天,泰州大地柳絮飞舞,杜鹃夜啼,牡丹吐蕊,樱桃红熟,呈现出一派浓郁明媚的暮春景色。中国古代将谷雨分为三候:“第一候萍始生,第二候鸣鸠拂其羽,第三候戴胜降于桑。”意思是说,谷雨后因降雨量增多,水面的浮萍开始生长,接着布谷鸟振翅飞翔,开始提醒人们播种,然后是在桑树上开始见到戴胜鸟了。

  周三是传统的上巳节

  今天开始进入农历三月。农历三月又被称为蚕月、花月,听名字就会觉得这是一个美好的月份。而农历三月初三(本周三)是中国传统的上巳节,民间又叫“三月三”。

  上巳,是指以干支纪日的历法中的夏历三月的第一个巳日,故又有三巳、元巳之别称。最初上巳节这天人们到水边洗澡、冠沐,希望洗掉往年不好的晦气,祈求在新的一年里有个好的兆头,称为“修禊”。到了汉代和三国时期,上巳节被定为节日。

  古时候,众人手持兰草在水边举行祭礼活动,参加和观看“修禊”,不失为一个约会的好机会。《周礼媒氏》记载:“仲春之月,令会男女,于是时也,奔者不禁。”也就是说,这一天,父母和官府都不会阻拦未婚男女相会,互结情好。因此,青年男女都喜欢在这天春游踏青,谈情说爱。杜甫在《丽人行》中写道:“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三月初三,桃之夭夭,比起七夕来,上巳节更像是中国古代的情人节。

  《诗经郑风溱洧》中有云:“维士与女,伊其相谑,赠之以勺药。”芍药花容绰约,故以为名,其药字去掉草字头就是约,可理解为邀约、约会的意思,亦是一种爱意的表达。今年想把“三月三”当情人节过的亲们,不妨换掉毫无新意的玫瑰,为意中人准备一束复古风雅的芍药吧。

  观星最好时光已到来

  昨晚,你看到天上的“大勺子”了吗?春天晴朗的夜晚,只要放下手机,抬一下头,你就能看到悬挂在空中的北斗七星,而将七星连起来,就仿佛一只扣在桌子上的大饭勺。

  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现在看到的北斗七星,它的勺柄是指着东边。北斗七星,其实就是鼎鼎大名的大熊座,是北半球四季都可见的星座之一(另外还有小熊座、仙后座),一年之中,地球和太阳的相对位置会不断变化,所以不同季节,大家看到的星象会不一样。例如北斗七星,它的勺柄方向会应时而变。古书《鹖冠子》中就有这样的记载:“斗柄东指,天下皆春;斗柄南指,天下皆夏;斗柄西指,天下皆秋;斗柄北指,天下皆冬”。

  在我国古代,观测北斗七星的变化是一项重要的文化活动。《史记天官书》说:“北斗七星,所谓旋、玑、玉衡、以齐七政……斗为帝车,运于中央,临制四乡。分阴阳,建四时,均五行,移节度,定诸纪,皆系于斗。”

  如果你昨晚没留意仰望星空,那么别再错过本周夜观北斗七星的好时光了。

  谷雨节气

  每年4月19日到21日期间,太阳到达黄经30°时为谷雨,它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

  由来

  据《淮南子》记载,仓颉造字,是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黄帝于春末夏初发布诏令,宣布仓颉造字成功,并号召天下臣民共习之。由于仓颉造字功德感天,玉皇大帝为慰劳其圣功,便赐给人间一场不平常的雨,落下无数的谷米,后人因此把这天定名谷雨。

  风俗

  南方人有喝谷雨茶的习俗,传说谷雨这天的茶喝了会清火、辟邪、明目等,所以人们会在当天去茶山摘一些新茶回来喝。而北方人谷雨喜食香椿,这时的香椿醇香爽口、营养价值高,食之有提高机体免疫力,健胃、理气、止泻、润肤、抗菌、消炎、杀虫之功效。

  谚语

  谷雨三朝看牡丹。

  谷雨下秧,立夏栽。

  谷雨前后,种瓜点豆。

  过了谷雨,不怕风雨。

  谷雨前,清明后,种花正是好时候。

  诗词

  神祠别馆聚游人,

  谷雨看花局一新。

  不信相逢无国色,

  娜棚只护玉楼春。

  ——《吴歌》清蔡云

  (孙丹丹 肖梦琪)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