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姚其同:“我从没想过放弃任何一个亲人”
2018-04-16 09: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6日讯 在泰州市海陵区城北街道东街社区,69岁的姚其玉一直喊65岁的妹妹姚其同为“妈妈”。

  “我已记不得从什么时候起,她改口叫我‘妈妈’的。”姚其同说,“我们没有刻意更正,因为她喊对她好的其他人也是‘妈妈’。”

  姚其同姐妹4个,她是老小。三姐姚其玉小时候有一次重感冒,留下了脑膜炎后遗症,不能说话,双腿残疾,智力和几岁的小孩差不多。

  姚其同结婚时,“嫁妆”就是因病致残的三姐和年迈的母亲,带着她们一起生活,这一坚持就是四十年。

  这么多年,姚其同就像对待小孩子一样,带着姚其玉,不管是参加婚宴,到公园散步,还是去超市购物,只要出去,就一定会带上她。她常对子女说:“照顾她是应该的,这个世界上我们是她最亲的人,如果我们都不去关心她,那就更不会有人去关心她了。”

  姚其同的母亲是小区有名的百岁老人。在老母亲心里,小女儿姚其同就是她的全部,她逢人就说:“我能活到一百岁,全是我小女儿的功劳!”为了让老人身体好,只要不下雨,姚其同就带妈妈到小区里散步;一年四季每天下午四点半准时准备好足浴盆为妈妈泡脚,她说脚上的经络多,多泡脚等于吃洋参;到了晚上,她还得充当妈妈的讲解员,因为老人没有文化,自己看不懂电视,只有靠别人讲才能懂。

  姚其同的姐妹中,大姐比她大十三岁,是最疼她的,她也跟大姐感情最深。可不幸的是,1981年,大姐早逝,留下了两个年幼的女儿,当年一个九岁,一个五岁。因为家庭的变故,两个孩子没有人照顾。当时的姚其同也才三十岁不到,她的孩子也只有三岁,虽然知道照顾孩子是多重的担子,但想到大姐生前对自己的关爱,想到两个孩子将永远失去母爱,她再次做出一个常人不敢想象的决定——抚养大姐的两个孩子。衣食住行、生活起居、学习教育,她就像母亲一样,陪伴着这两个姨侄女成长。小姨侄女一直体质差,为了给孩子看病,她总是不厌其烦给她寻医问药,还瞒着自己的孩子为小姨侄女开小灶加强营养。

  回忆起那段艰难时光,姚其同显得淡定从容,她说:“我从没想过放弃任何一个人,因为她们都是我的亲人。”现在两个姨侄女都长大了,有了自己的家庭,也有了安定的工作。(唐春成)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