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困难群众过上好日子
2018-04-16 0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6日讯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明确的今后3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

  当前,困难群众日子过得怎样?基层在精准脱贫、精准扶贫、精准服务上有哪些成功的经验和做法?还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4月14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泰州市委书记曲福田来到兴化,走访慰问3户贫困户,并与兴化市及部分镇村干部、村民代表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各地开展精准脱贫的情况,探讨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共谋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思路举措,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老人家今年多大?”

  “61岁了。”

  上午9点半左右,曲福田来到新垛镇新城庄村贫困户潘桂春家中。潘桂春和老伴都身患重病,无法干重活儿,生活非常困难。为此,村里专门发放了一台草绳机,帮助他创业脱贫。曲福田与正在院子里编织草绳的潘桂春攀谈起来。

  “编织草绳主要有哪些成本?”

  “原料是地里的稻秆,自己就用一些电费而已。”

  “这是变废为宝,增加收入的好渠道,值得推广。”

  “草绳主要销往哪里?”

  “有经纪人专门上门收购,这个不用我们操心。”

  “一个月大概能赚多少钱?”

  “正常的话,月收入600块左右,家里开销基本够了。”

  “这个挺好。党和政府将来会更加关心你们,让每一个困难群众都有事干,都有钱赚,都能过上好日子。”临走时,曲福田再三叮嘱他工作时要佩戴口罩,千万保重身体。

  新城庄村村民陆美凤肢体重残,无劳动能力,老伴也曾做过大手术,是典型的因病因残致贫家庭。曲福田走进她家厨房、卧室仔细查看,嘘寒问暖。

  “目前还有哪些困难?”

  “不瞒书记说,我们老两口长期吃药,一年光这一项就要四五千元,家庭开支较大。”

  “新农合不是可以报销吗?”

  “可以报销一些,但还有些药不好报,而且报销比例不是很高,所以他们负担很重。”新城庄村党支部书记潘桂山解释道。

  了解这一情况后,曲福田表示,市委市政府对因病致贫问题十分关注,正在研究制定提高新农合报销比例、扩大报销范围以及大病保障的相关政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贫困户负担。

  “各级党委、政府要通过构建政策保障体系和引导创业就业相结合,‘输血’和‘造血’相结合,不断提高扶贫脱贫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针对性,让百姓生活更美好。”在得知村里积极为陆美凤申请了重残补贴,还为老两口安排公益性岗位进行帮扶时,曲福田给予肯定。

  精准脱贫既要在微观层面上“解剖一只麻雀”,还要在宏观层面上把握大势,才能更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随后,曲福田来到新城庄村村部,与兴化市及相关镇、村干部、村民代表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当地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目前我最放心不下、最牵挂的是两类人,一是困难群众,二是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必须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真正把他们关心好、帮扶好,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美好。”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曲福田动情地说。

  曲福田指出,要全面落实好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系列政策,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确保每一个困难群众都能享受到政策的阳光雨露,真正让他们得益受惠。要进一步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打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物质基础,发挥当地资源禀赋优势,创新思路举措、体制机制,做好做足资源资产利用文章,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特种养殖、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推进标准厂房建设等富民工程,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让困难群众脱贫更有根基。

  曲福田强调,要坚持系统化思维,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与农业农村发展结合起来,与精准服务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养老、医疗、教育、文化、精神文明建设等农村各项社会事业,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的生活质量。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是一座灯塔,每一名党员都要发光。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新时期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当天,曲福田还实地考察了大地蓝丝绸博物馆、缸顾乡田园综合体,详细了解产业发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和全域旅游等工作。他指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度挖掘兴化的历史文化和生态旅游资源,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全域旅游,进一步“种风景”、聚人气、引资源,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让更多困难群众在发展中脱贫致富奔小康。

  泰州市委常委、秘书长张余松参加活动。(潘荣进 高爱莉)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