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港至重庆港集装箱直航开通 终结泰州没有集装箱内贸直航航线历史
2018-04-15 11: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5日讯 4月13日,将载入泰州港史册。当天上午9时28分,泰州港至重庆港集装箱精品直航航线举行首航仪式,从而终结泰州没有集装箱内贸直航航线的历史。

  泰州港位于长江AB级航道的分界点,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长江干线25个规模以上港口之一。统计数据表明,2017年,泰州港集装箱吞吐量达33万标箱,同比增长35%,增幅位居长江沿线港口前列。今年1至3月,泰州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52万标箱,并在一季度首次实现单月吞吐量超3万标箱,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预计2018年全年集装箱吞吐量有望突破40万标箱。

  重庆港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西南地区水陆唯一的国家一类口岸以及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内河主枢纽港。今年1月,泰州港与重庆港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泰州港至重庆港集装箱精品直航航线的开通,在业内被称赞为是“助推泰州高质量发展、形成新的特色和优势的一个突破之举”。“这条航线的开通,将进一步畅通泰州到重庆这一西部重镇的水路运输物流空间,进一步提升泰州港知名度、影响力和竞争力。”泰州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峰说,泰州港正加速成为我市对外开放的主阵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全力向着打造长江中下游江海联运中心港的目标迈进,将为我市“港口名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目前,重庆及周边地区对我市的大豆、豆粕、面粉、电机、冰箱、不锈钢、化工品等需求旺盛。

  “以前,我市许多产品由陆路运抵重庆,每吨运费约为350元,有了这条航线后每吨运费将降至200元左右。”赵峰介绍,与此同时,泰州之前也有不少产品“绕行”其它港口由水路至重庆,运输时间约需30天,而现在此直航航线开通后物流时间只需15天。“货物运输时间和物流成本均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大大增强了我市相关企业市场核心竞争力。”

  据悉,泰州国际集装箱码头将力争年内开通长江中游及东三省的内贸直航航线。下一步,还将力争开通至日本、韩国及中国台湾等地的近洋外贸直航航线。

  根据计划,泰州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今年将全面启动二期堆场、二期码头改造等工程。二期工程建成后将与一期合并运行,年吞吐能力将达到60万标箱。(记者 谢荣 通讯员 周晔 许杨丽)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