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范阳:历尽艰辛终不悔
2018-04-13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范阳在食用菌培植基地。春成供图

  中国江苏网4月13日讯 今年25岁的范阳,2016年大学毕业,成为靖江市孤山镇蹑云社区的一名大学生村官。

  刚入职不久,范阳便萌发了工厂化种植食用菌带头创业致富的念头。起初,亲戚朋友都劝他要慎重,认为食用菌种植初期成本高、风险大,没有那么容易。但范阳不轻言放弃,对创业充满信心。

  食用菌种植场所要求远离住宅区,且地段要空,这样才适合搭建大棚。几经周折,范阳找不到合适的空地。无奈之下,他找到社区支部书记寻求帮忙,书记听了他的创业想法后很支持,当即就将自己果园所在地提供给范阳去创业。此后的四个月内,范阳忙得不可开交:办理营业执照、申请创业贷款、寻找投资合伙人、设计菇房结构并搭建生产用房、购置设备与材料、配置配方物料……环环相扣,环环“艰辛”,个中滋味只有范阳自己清楚。

  猴头菇是名副其实的高蛋白、低脂肪食品,对神经衰弱、消化道溃疡有良好的疗效。由于培植难度较大,在市场上极为少见。在刚开始挑选菌种并进行分离培育的时候,由于很难把控温度、环境等外在条件,再加上初次操作不当,造成菌丝染菌培养失败,但范阳没有气馁,经过反复尝试,再加上高校教授的悉心指导,过了最基本的前期培植操作关。

  好事多磨。正当范阳享受着初次丰收的喜悦、梦想着基地发展壮大之时,各种问题把他的想法浇灭在萌芽状态。今年年初,由于拌料含水量过大,湿度过高,导致菌丝生长缓慢。在出菇方面,由于只浮于理论知识,没有实际的操作经验,导致出菇失败。

  猴头菇最重要的就是通气和湿度,子实体阶段湿度要求80%以上,若湿度不达标则子实体表面干缩变黄,菌刺短伸展不开导致减产。“这么多领导亲朋关心我,我必须振作。”于是范阳积极努力找原因,分析技术难题,自己多次去大型食用菌公司学习经验,请高校教授前来指导……

  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范阳的食用菌培植逐渐走上了正轨,效益逐步显现。截至2017年底,累计销售24万元,营业利润9.7万元。

  创业项目的不断壮大,让周边农户受益颇多。近200平方米的操作车间,近10亩田地的农庄,带动了数十名富余劳力就业,并将部分产品包给当地农民销售。现在,每天都有农民去生产基地,他们乐于聚集在培植地里,听范阳讲培植经,范阳也很乐意与他们分享培植经验,带动更多的农民致富。(唐春成)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