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靖城街道:努力成为创业者的乐园
2018-04-11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靖城街道开辟的“五月花”残疾人创业就业一条街。顾海燕 盛义 祝敏 摄

  中国江苏网4月11日讯 连日来,靖江市靖城街道人社所副所长蔡鹏忙着为创业富民基地的学员落实创业项目。2017年8月,靖城街道在该市开设首家创业富民培训基地,目前已有2000多人参加了就业技能创业培训。

  开设创业富民培训基地、开展就业技能创业培训,是靖城街道创建“省级创业型街道”的举措之一。

  2017年以来,抓住创建“省级创业型街道”契机,靖城街道把激励和扶持全民创业作为促进和扩大就业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精心推出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促进就业和创业服务,实现自主创办企业338家,自主创办个体工商户911个,创业带动就业者3658人。去年底,该街道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定为第一批“省级创业型街道”。

  创建过程中,靖城街道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与全体党员干部一道深入企业、社区、村组、农家,宣传创业富民政策,发放创业就业“三张券”,将企业用工需求带下去,把群众创业就业意愿带回来并帮助解决。

  “我们建立起‘百企’就地就近就业创业机制,利用企业家协会、慈善总会的相关活动以及工业经济分析、项目招引推进等各类会议,把走访入户采集的求职需求和人才信息及时提供给企业。”蔡鹏介绍,仅华达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吸纳约350名农村转移劳动力从事成品装卸、后道包装等。通过就业援助“一帮一”、职业介绍“一对一”、创业服务“一促一”和“15分钟就业创业服务圈”等工作举措,实现就业、再就业5743人,依托东郊工业园、城南靖城园和城北靖城园,新增就业岗位、录用或扶持就地就近就业创业625人。

  为了让更多的人具备一技之长,去年8月,靖城街道整合办公资源,腾出一个楼层,投入十多万元添置课桌、空调等设施,建起该市首家创业富民培训基地,先后组织了7期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包括烹饪、面点、美容、SYB创业、农艺等,目前已有2000多人参加培训。其中不少学员尝试当起了微商,走上创业之路。

  借助创建契机,靖城街道搭建起各类就业创业载体,街道就业创业空间越来越广。

  在运营好“华荣花卉苗木创业孵化基地”的基础上,该街道以上海城商圈为载体,开辟集服饰、小商品、美食、文化娱乐等经营活动为一体的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入驻企业、个体工商户465家,创业带动就业1680人。结合文明城市创建,与城管部门协作设置了4个流动摊贩疏导点,入驻摊位266个,带动创业就业325人。

  去年,该街道城西社区居委会投资兴建了面积约4000平方米的靖江市百杰商贸有限公司“创客有我”众创空间平台,目前已有15名自主创业者入驻,通过“前店后企(车间)”创业带动物流、搬运、仓储、财务管理、现场施工、售后服务等就业320人,年营业额达7000万元。

  为激励残疾人就业创业,靖城街道联合该市残联、城管局在骥江西路开辟“五月花”残疾人创业就业一条街,目前已有8个铺位正常营业,带动就业15人。同时,在靖江老年福利中心投入25万元建成助残助业的“馨港湾”,有17名残疾人踏上了自食其力的就业之路。

  “今后3年,靖城街道将累计创业培训5000人以上,创业带动就业1.5万人以上,累计新增5000平方米创业孵化基地3个,每年新增推介创业成功项目不少于20个。”蔡鹏说,通过一系列举措的实施,努力让靖城街道成为创业者的乐园。(顾海燕 孙婷婷)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