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惊现“刀鱼王” 重5.6两,成交价7500元
2018-03-27 0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图为重5.6两的长江刀鱼。顾俊摄

  中国江苏网3月27日讯 最近,一条重5.6两的长江刀鱼在靖江现身,这条“刀鱼王”是目前泰州出水的最大规格江刀。

  农谚有“清明前骨软如棉,清明后骨硬如铁”之说。三四月份,是刀鱼的产卵期,它从大海进入长江,逆流而上,在游动的过程中身上盐分被淡化,快速长肥,这时刀鱼最肥美,清蒸或者红烧,是最佳的时令美食。

  3月19日上午十点,靖江的刀鱼经纪人陈新云刚拿出“刀鱼王”,就立即被无锡的客户买下。因为特殊规格,按只论价,成交价达7500元。

  陈新云称,目前,一条船两潮水只收到一二条,多的四五条。这条刀鱼是18日晚上渔民捕到的,和这条“刀鱼王”同时上岸的其他刀鱼,最大也只有二两多。这几年,他也没听说有再大的。

  由于捕捞量太少,刀鱼价格近几年持续走高。目前,重2.5到3两的,一斤4000元左右。重2到2.5两的,一斤3000元左右。

  据介绍,目前市场上主要以海刀、湖刀为主,价格500到1000元之间。一般人对江刀、海刀和湖刀分不清,市场上往往鱼龙混杂,以次充好,一些人容易上当受骗。

  “鳞白、尾黑、睛小”是正宗长江刀鱼的明显特征。陈新云说,其鱼体结实,下腭处呈尖刺状,黑眼珠小,尾巴是黑色的。新鲜的刀鱼鱼鳃鲜红,肛门无泄漏,鳞片闪银光。

  据了解,刀鱼从长江进入支流、湖泊产卵后,就地安家成了“湖刀”,由于生活“悠闲”,鱼体“单薄”,黑眼珠变大,尾部呈黄色有点下垂。“海刀”是从近海捕捞后、经过运输再进入市场的,其背部整体呈青色,肉头较粗,鱼体往往不挺括。

  据了解,今年,泰州只有134条渔船持有刀鱼专项捕捞证,捕捞期限为江阴大桥以下江段自3月1日至4月20日,江阴大桥以上江段为3月5日至3月31日、4月15日至5月10日。(顾俊 张荣根)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