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让公共法律服务阳光温暖群众
2018-03-23 09: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3日讯 “大走访大落实”活动开展以来,市司法局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推出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公共法律服务”活动,让法律服务的阳光温暖基层群众。

  每村配备一名法律顾问

  去年,靖江城南街道中桥村薛金莲提出的“村民对法律知识了解不透,一不明白就上访,希望法律服务人员定期到村开展法律服务”问题,被市活动办列入首批共性问题之一。

  市司法局协调各市(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每个村选聘一名律师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法律顾问,并制定聘用合同及《十项基本职责》,要求法律顾问每月到村开展法律服务。目前,全市“一村一法律顾问”配备率达99%,村(社区)宣传栏、小区楼道里张贴了法律顾问“服务卡”和“服务承诺”,方便基层群众咨询。去年以来,法律顾问累计参与调解纠纷2346件,解答群众咨询8878人次。

  “百日维薪”行动帮农民工讨薪

  “去年没拿到工钱,回家过年灰头土脸。今年,法律援助中心免费帮我们打了官司,包工头乖乖给我们结了账。”兴化市下圩镇农民工沈华很是开心。

  农民工辛辛苦苦挣钱,年关岁末却总是为拿“血汗钱”走不少弯路,甚至发生吵架、打架、封堵工厂等恶性事件或群体事件。

  “大走访大落实”活动中,司法部门推出“百日维薪”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全市法律援助中心对在泰务工人员提供“一站式”法律援助服务,为农民工讨薪开辟“绿色通道”。2016年底到2017年3月,第一期“百日维薪”一炮打响,为2149名农民工讨薪3965.17万元,产生广泛社会影响。

  今年“百日维薪”再行动,为2560名农民工成功讨薪2800余万元,化解了大批劳资纠纷,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打造“12348”民生服务品牌

  一年前,下圩镇的周爱华还只知道遇事求助打“110”。现在,她遇到法律问题就拨打“12348”法律热线,或者登陆“泰州12348网站”和微信公众号。

  市司法局在“大走访大落实”活动中了解到,老百姓遇到宅基地问题、婚姻家庭、劳资纠纷等都知道要依法维权,可市、县两级“12348”平台知晓率很低,达不到预期效果,还造成了资源浪费。

  去年,该局将“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列入市政府改善民生实事项目。历时大半年,整合资源打造了“12348”民生服务品牌,并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了专题新闻发布会,提高了知名度,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加便捷、贴心的公共法律服务。

  为了让“12348”品牌在基层深入人心,该局还成立了“12348”法律服务队,在兴化市下圩镇开展了法律咨询、法治讲座、普法公益行动等活动,先后为基层群众免费发放法制宣传资料5000余份,普法环保袋、普法年历、普法对联等法治礼品和《以案释法读本》33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50余人次,受到良好社会效应。(钱兰 耿春静 赵静)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