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潘兰英:夕阳情深育新苗
2018-03-22 09: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潘兰英(右)与孩子谈心交流。

  中国江苏网3月22日讯 “潘奶奶,潘奶奶……”随着一声声热情的呼唤,孩子们纷纷扑进一位老人的怀抱。

  阳光下,老人饱经风霜的脸上绽放出如花般灿烂的笑容,慈祥而又温暖。这位老人就是靖江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潘兰英。

  退休前,潘兰英是靖江市教育局副局长。1998年退休后,她全身心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上。

  多年来,她在基层校外辅导站举办心理讲座9场次,和学校联合举办活动120多场次,和家长沟通360多次,面对面谈心青少年788人,为他们提供各种形式的心理疏导2000余次。

  担任靖江市校外辅导站总辅导员期间,她为该市关工委校外辅导站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当她得知宜和村及渔婆社区等校外辅导站缺少课桌时,主动找到教育局领导调拨了120套课桌椅予以支持。牵头创建山东村、宜和村、小关庙社区和江华社区等示范校外辅导站,从组织网络到辅导员队伍建设,从制定管理制度到活动安排,她都亲自参与,出谋划策,帮助解决问题。

  为了更好走近青少年的内心,潘兰英不断充电,努力提高心理咨询业务水平。在她的桌上,堆满了《心理减压——218帖减压良方》《青春期学生心理咨询》《超越挫折心理学》等各种青少年成长书籍,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她阅读的所思所感,她还在工作之余报名参加了职业高级心理咨询师培训。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潘兰英接触到许多性格迥异的孩子,有的自闭、有的暴戾、有的敏感、有的多疑,潘兰英都给予了他们春风化雨的教诲和润物无声的帮助。

  遇到性格暴躁的男生,父母们都无能为力,潘兰英却总能想办法融入他们,耐着性子给他们分析暴躁行为的危害,教给他们各种平复情绪的方法,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带他们打沙袋宣泄情绪,等到他们能与同学和睦相处、自控能力变强的时候,潘奶奶也就成了他们的“忘年交”。对于青春期的女生,潘兰英经常组织策划“青春不可以放肆”“让青春飞扬”“话青春”等讨论会,带着女孩们搜集充满正能量的美德例子,循循善诱、耐心引导,为青春期的女孩们竖起道德标杆,立好行为准则。

  她牵头成立了青少年心理健康咨询室,不管是寒冬酷暑,还是刮风下雨,只要有学生咨询,她总是有求必应。对前来咨询的孩子,她跟踪管理,有的需要几次、十几次、甚至几十次耐心地做工作才能取得成效。

  有一次,为了帮助一个女孩,潘兰英和她交谈了近三个小时,直到很晚才回家,天黑,加上思考问题,回家时,她竟迷失了方向,往相反方向走了八里多路,回到家已是深更半夜,老伴笑话她说“比上班还劳心”。她却笑笑说:“孩子进步了,家长高兴了,我也乐在其中!”

  推荐词

  她,从教近40载,矢志不渝。她,退休20余载,坚持不懈。她爱岗敬业,廉洁奉公;她满腔热忱,不知疲倦。立德树人谱新篇,夕阳情深育新苗,她用生命抒写着伟大,用信念守望着平凡。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获奖感言

  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是我最大的幸福和快乐!(钱兰 宋晓栋 陈佳)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