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率先启动“证照分离”改革
2018-03-20 09: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0日讯 3月6日上午,位于马桥镇的靖江联博进出口有限公司同时完成注册登记申请、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

  改革前,公司只能先在市场监管部门完成注册,再到商务部门申请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至少要几个工作日才能正式对外营业。“证照分离”改革后,两个部门同时核准,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

  “证”和“照”是创业者进入市场的两把“钥匙”。自2014年6月实行“先照后证”改革后,大量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使领照变得容易了,但还有很多事项,是企业拿到营业执照后,要去各管理部门审批的,造成了“准入不准营”的问题。去年底,泰州市政府办印发《泰州市“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从今年起,我市将通过实施新一轮“证照分离”改革,着力解决企业“办照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探索与国际惯例接轨的行政许可新机制、新模式,力争在全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本月起,靖江率先启动实施“证照分离”改革,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证照分离’可进一步降低企业准入成本,让市场主体‘生得快’,可最大限度地调动大众创业的积极性。”靖江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陆兴松介绍,除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特定领域外,通过取消办证、改为备案、告知承诺、合并核准、限时办结5种方式,共有81项行政审批事项实施“证照分离”。其中,取消办证13项,包括取消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企业备案、原产地企业登记证、进出口企业资格证书等;改为备案2项,包括限额以下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终止的许可,集贸市场内经营户工商登记;告知承诺4项,包括经营劳务派遣业务许可、经营性培训机构登记等;合并核准3项,包括食品经营许可、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限时办结59项,包括设立经营性养老机构、危化品经营许可、烟花爆竹批发经营许可、出租汽车经营许可、动物诊疗许可证核发、医疗机构设置许可等事项。

  “简化事项都是企业反映强烈、审批频次较高、符合我市产业发展要求的行政审批事项。”陆兴松解释,“证照分离”改革可谓一举多得,在准入环节坚持简政放权,确保行政许可“能取消则取消、能削减则削减、能合并则合并”;在监管环节坚持放管结合,运用信息平台等技术手段有效促进监管全程信息化、规范化,使监管信息可查询、可追溯,建立违法违规和失信惩戒的信用约束机制,切实做到“放管结合、风险可控”;在服务环节坚持优化服务,运用“互联网+政务”模式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实现“准入”和“准营”同步提速、同步到位。(顾海燕 石蓉军)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