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雨绵绵迎春分
2018-03-19 09: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9日讯 “吹面不寒杨柳风”,最近的天气已与前段时间有所不同——抬头看,天上的白云多了一点;走在路上,是刚好吹起嫩绿柳枝的微风;路边有几树玉兰,都是一袭光洁的白色。这就是早春的温柔,过些时日,枝头的红花绿叶颜色更艳,就不是现在这般娇嫩的模样了。

  是的,市气象部门近日宣布,泰州地区已于3月11日起正式入春了。早春时节的天气依然是多变的“孩儿面”,无论是升温还是降温,都很“任性”。这一周,我市天气依然保持这样的特性,体质较弱的人群要多注意细微的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

  前期阴雨,后期云天

  泰州入春不久,尚未站稳脚跟,就遭遇了冷空气一拳重击,气温溃不成军。这几天,市区气温最低跌到4℃的样子,最高气温也在10℃上下徘徊,体感仿佛又冷回了冬天。

  这还不算完。冬天的衣服大家还是先别急着收起来了,因为新的一周,“倒春寒”天气还将持续。

  市气象部门预测,前半周阴雨天继续“霸屏”,后半周转为多云天。本周中期,气温行至“低谷”,跌到2℃到3℃,其余时候的最低气温将在5℃到9℃的样子。具体预报为:周一阴有阵雨,气温7℃到10℃;周二阴有中到大雨,气温5℃到9℃;周三阵雨转阴到多云,气温3℃到8℃;周四多云,气温2℃到14℃;周五多云,5℃到18℃;周六多云,8℃到21℃;周日多云,9℃到19℃。

  另外,春雨一下,该是吃新鲜韭菜的时候了。“春初早韭,秋末晚菘”,韭菜虽然一年四季都可以采食,但初春时节的品质最好。杜甫也说:“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一夜春雨过后,剪下一茬春韭,清炒一盘就十分鲜嫩味美,如果再搁上两个鸡蛋,蛋黄韭绿的,真是春天里一道简单美好的家常菜肴。

  周三春分,昼夜平分

  “南园春半踏青时,风和闻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长蝴蝶飞。”本周三,就是北宋大文豪欧阳修笔下赞美过的春分节气了。

  春分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4个节气。《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里记载:“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意思是说,春分这一天,昼夜平分,太阳直射在赤道上,南北半球所得到的太阳热量一样多,而且昼夜时长都是12小时。此外,春分还有另一层含义,指“平分春季”,如果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和立夏之间的这段时间视为春季,那么春分刚好处在中间点上。

  一般到了春分时节,除青藏高原、东北、西北和华北北部地区外,我国其余地方大多都已正式入春。以江浙一带为例,岸柳青青,莺飞草长,小麦拔节,油菜花香,正是春分时节好景象。

  竖蛋游戏,有啥奥秘

  跟其他的节气一样,每到春分时节,民间也有不少习俗,比如吃春菜、送春牛、放风筝、粘雀子嘴等等。其中,至今仍很流行且最具趣味性的当属竖蛋游戏。

  俗话说,“春分到,蛋儿俏”,竖立起来的蛋儿好不风光。怎样让鸡蛋竖起来?春分这天,挑选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因为此时鸡蛋的蛋黄素带松弛,蛋黄下沉,鸡蛋重心下降,有利于鸡蛋的竖立),找一个水平如镜的平面,静下心来,集中精力在指尖,最容易把鸡蛋竖起来。

  春分竖蛋的奥秘在于,这天是南北半球昼夜均等的日子,呈66.5度倾斜的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刚好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有利于竖蛋。同时,鸡蛋的表面高低不平,有许多突起的“小山”。“山”高0.03毫米左右,山峰之间的距离在0.5至0.8毫米之间。根据三点构成一个三角形和决定一个平面的道理,只要找到三个“小山”和由这三个“小山”构成的三角形,并使鸡蛋的重心线通过这个三角形,那么这个鸡蛋就能竖立起来了。

  春分节气

  每年公历大约为3月20日左右,太阳位于黄经0°(春分点)时,春分节气到。按照节气上的说法,春分,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点。

  由来: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秋同义。”

  风俗:

  “春分到,蛋儿俏”,每年的春分这天,各地都会有数以千万计的人在玩竖蛋游戏。在民间活动上,一般算作踏青的正式开始,主要活动有:放风筝、挑野菜、送春牛等。

  谚语:

  春分有雨是丰年。

  春分阴雨天,春季雨不歇。

  吃了春分饭,一天长一线。

  春分刮大风,刮到四月中。

  春分有雨到清明,清明下雨无路行。

  诗词:

  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

  绿野徘徊月,晴天断续云。

  燕飞犹个个,花落已纷纷。

  思妇高楼晚,歌声不可闻。

  ——《春分日》唐 徐铉

  (丹丹)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