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陆镇余:泰州历史文化的守护者
2018-03-16 09: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6日讯 春日暖意浓浓,美丽的凤城河畔,年逾古稀的陆镇余老人正和几位年轻后辈游览桃园梅纪馆、望海楼,不时就历史文化的传承作交流。

  陆镇余曾任县级泰州市副市长、地级泰州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2000年退休后,一直为守护泰州历史文化而不懈努力。

  17年来,宣讲台成了陆镇余退休之后的人生舞台,1500多场演讲,场场精彩。从党的十六大精神,到十九大精神,陆老的每一场演讲都能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宣传泰州的历史文化更是如数家珍,举例说明信手拈来,滔滔不绝,让泰州的百姓回望凤城千百年来的沧桑变化,记住泰州文化的本源。

  梅兰芳是泰州的一张响亮名片。作为梅研会的会长,陆镇余广泛收集资料,反复推敲,修改主编了《梅韵千秋——泰州梅兰芳文化活动三十年图文集萃》和《永远的梅兰芳——梅门弟子忆恩师》两本集子,成为2014年纪念梅兰芳诞辰120周年的献礼项目。多年来,陆镇余和梅葆玖大师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一张张珍贵的照片记录了他为梅大师回乡参加各种活动做出的辛勤努力。

  陆镇余与首倡“以法促统”的爱国侨领单声先生有着深厚的友谊。他协助海陵区委、区政府建成了单毓华单声爱国主义事迹陈列馆。经过五年艰辛努力,将单声先生捐赠的322件文物全部安全从英国运抵泰州。2011年,“单声珍藏文物馆”建成,成为全市又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文化泰州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现在,陆老还在不断探索馆校合作的新途径,继续发展和扩建单毓华、单声爱国主义事迹陈列馆,让泰州的青少年接受爱国主义思想教育。

  进入新时代,泰州新城日新月异。曾经的老城是什么样子,或许老一辈人还能回忆,但是对于后人而言,就成为遥远的传说。于是需要有人来搜集,来保存甚至抢救。泰州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陆老都倾注了无限深情。多年来,他参与修复千年古剎光孝寺,参与修缮省泰中老校区、五一路夏家花园、范家花园、日涉园、岳武穆祠、学政试院、城隍庙、新四军东进泰州谈判纪念馆、吴同甲故居、多儿巷1号等等。近期,他致力于规划泰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提质升级工程,提出了很多建议。

  2013年,泰州获得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荣誉称号,这块沉甸甸的金字招牌里也有着陆镇余多年来的辛勤付出。“这体现了泰州的软实力。”陆镇余认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称号,是城市历史文化价值的一枚权威印戳,能极大地提高城市美誉度,还能增强市民对城市的归属感,促进泰州人更加踊跃、更加自觉地维护好老祖宗留给子孙的宝贝,从而更加自觉自信地投身到建设泰州、发展泰州的热潮中。

  推荐词

  退而不休,不辞辛劳,多年坚持投身泰州历史文化宣讲;殚精竭虑,锲而不舍,几十年来真情守护泰州历史文化;老骥伏枥,身体力行,实地调研助推文化工程建设。

  获奖感言

  能够当选“我最喜爱的共产党员”,感到很荣幸,感谢组织的厚爱和党员群众的信赖,在“两个百年”的历史新征程中,本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多做对国家、民族的繁荣富强,对泰州发展有益的事。(钱兰 宗淑芳 邹霖)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