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
2018-03-16 09: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6日讯 近日,靖江市第二批聘用的村(社区)法律顾问正式上任。目前,该市共有67名律师担任249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实现了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

  靖江市司法局法律服务管理科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该市以政府出资购买服务的形式,向所有农村(社区)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让群众享受更加普惠、精准、及时、有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当年3月底,通过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事务所与行政村(社区)结对,为村(社区)选派律师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首批31名律师接过聘书,成为100个村(社区)居民的法律顾问。此次第二批聘用的村(社区)法律顾问由律师主动申请,根据个人意愿选择服务区域再进行微调,每个人服务的村(社区)不超过5个。

  根据规定,法律顾问每月将进村“坐诊”,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所有顾问律师每个月提供不少于2次、不少于8小时的公共法律服务,还将针对村民的不同需求,开展系列个性化法律顾问服务。现在,每个法律顾问服务的村(社区)都有法律服务微信群。微信群里不仅有村(社区)居民,还包括村(社区)“两委”班子的联络员和司法行政服务站的相关人员,定期对聘用的法律顾问工作进行考核。

  至今,首批顾问律师共提供法律服务1220次,惠及群众843人次。法律顾问根据平时提供法律服务时总结的共性问题,提出了合法合理的建议意见。靖江市司法局已精选出近30条优秀典型合法性建议,准备编印成册供村(社区)学习借鉴,让基层治理走上法治化道路。(顾海燕 陆程红)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