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专家答疑 看不惯大人的做事方式 该阻止孩子继续和小伙伴玩耍吗
2018-03-15 10: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位宝妈在晚报微信“家长群”里咨询:最近,我想阻止我的孩子和另一个孩子玩,可不知道对不对,也不知该怎么和孩子说。

  事情是这样的,我儿子4岁,那个女孩5岁,两家住同一单元楼上楼下,相处得也挺好,两个孩子经常一起玩,几乎每天楼上楼下地跑。

  几天前,女孩的奶奶告诉我一件事:她钱包里的100多元钱没了,问自己的孙女,女孩说那天我儿子到她家里玩,她拿出钱来变戏法给我儿子看,玩过之后不知道钱藏在哪个地方了,要我回家问问儿子知不知道。

  她奶奶让我问儿子,显然是怀疑钱被我儿子拿了。我严肃地问了儿子,儿子告诉我:女孩手里拿着钱变戏法的时候,要他把眼睛闭上,等允许睁开时,女孩手里的钱就“变”没了,找了好几个地方都没找到,不知道她将钱“变”到哪里去了,女孩当时还挺得意的。

  由于涉及钱财,我怕儿子被冤枉,带着儿子去女孩家里,当着她奶奶的面问女孩钱是谁拿的?女孩点头承认自己拿的,可问钱藏在哪儿她又摇头表示不知道。我担心,两个孩子再在一起玩,哪天又少了东西说不清怎么办?

  钱如俊:中国的“母子一体化”情结,在许多问题上把父母和子女的界限模糊了,宝妈也不另外。所以劝宝妈:千万别割断两个孩子的伙伴关系,孩子的成长需要玩伴。

  孩子眼睛里的世界与成年人不一样,比如,如何看待钱,如何看待钱没了。

  四五岁的孩子,价值观念模糊,钱在他们的眼睛里就是一张红红绿绿的纸片,幼小的孩子甚至接过别人的红包时会把钱扔掉,留着红包壳当口袋玩。而成年人眼里的钱,却是实实在在的购买力,关系到自己的吃穿住行。

  四五岁的孩子,是非界限同样模糊,“偷”与“拿”没啥区别,自家或人家的钱也没什么两样,钱本来就是花的呗。可是在成人眼里,拿别人的钱是“偷”,偷窃行为是不光彩的、有罪的。

  童言无忌,四五岁的孩子没有那么复杂,他们心清如水,心口如一,而且有一说一,请相信孩子的童真。

  亲子关系中,父母最容易犯的错是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并且告诉孩子“这样做都是为你好”,宝妈想阻止两个孩子之间的交往就是这样的。殊不知,这样做会对孩子造成保护性伤害。

  玩是孩子独特的成长方式,而且孩子只有与孩子玩,天性才能尽情地释放,童趣才能自然地流淌。玩的过程,是孩子学会表达、懂得合作、锻炼人际交往能力的过程。

  宝妈应该坚信“树正不怕影子歪”,不再纠结于儿子是否拿了钱,要做的是和儿子做一次“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式的启蒙谈话。奶奶也应相信孩子是纯真的,不要臆测钱的去向。兴许之后的某一天,在自家大衣口袋里或沙发垫下,钱又意外地出现了。真的找不到钱了,就一笑而过。记者张翠红

  (钱如俊,高级教师,第二届“中国家庭教育百名公益人物”,江苏省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首批特聘专家,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教育频道2017年度“最赞老师”,“乐豆家教”微信公众号创办人。)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