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8年后,这位南通大爷终于找到泰州恩人
2018-03-15 10: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杨少和(左)赠送锦旗给陈仁寿(右)感谢他当年的救命之恩。受访者供图

  “老哥,终于见到你了!”3月12日,在泰州一家酒店,两位头发斑白的老人相拥在一起,激动的泪水随着眼角流下。

  瘦瘦的老人叫杨少和,69岁,南通人。稍胖一点的是他的救命恩人陈仁寿,75岁,高港大泗人。两人结缘于部队,他们身上曾发生过一段舍己救人的故事。

  48年后与救命恩人相见

  “当年舍己救我生死情,今日远赴你乡来谢恩。”一见面,杨少和迫不及待地将满含感恩之情的锦旗送给陈仁寿。

  近半个世纪后再见面,当年意气风发的两位小伙子,都已变成头发花白的老人。

  “要不是你,就没有我的今天。”时光易逝,但杨少和对陈仁寿的感恩之心一直没有变。48年后再见面,两人手拉着手促膝畅谈。

  听说杨少和找到当年的救命恩人,为了见证两人相见的历史时刻,不少战友也从各地赶来,见证这暖心的一幕。

  当着众多战友的面,杨少和撸起裤腿,露出了腿上的伤疤。“这就是当年那次事故留下的。每次看到伤疤,就想到陈仁寿的救命之恩。”杨少和说。

  1969年,杨少和参军入伍,被分到陈仁寿所在的班,两人成了战友。入伍几个月后的一天,杨少和、陈仁寿和其他几位战友外出执行施工任务,没想到意外发生,杨少和被困。危急时刻,陈仁寿冒着生命危险冲到里面,一把抓住杨少和的胳膊,把他拖了出去。

  “这件事我一辈子都忘不了,陈仁寿不仅救了我,现场其他几位战士也脱险了。”杨少和说。

  寻找恩人近半个世纪

  1970年,陈仁寿退伍,回到家乡泰州工作直到退休。那次救人的往事一直埋藏在他心中。而对杨少和来说,心里就没那么平静。

  杨少和说,陈仁寿退伍不久他当了班长。只要班里来了泰州的新兵,他都会打听陈仁寿的消息。当年陈仁寿走得匆忙,加上当时通讯不发达,连个家庭住址都没有留。

  随后,退伍回到家乡的杨少和从没忘却陈仁寿。“都说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我一直想找到他,跟他当面道声谢!”杨少和说,可他只知道陈仁寿是泰州人,1945年左右生,其他一无所知。他曾尝试用多种方法找救命恩人,都没能如愿。2010年,他甚至到泰州地区打工,利用工作之余,到不少地方打听是否有1965年当兵的“陈顺寿”,无奈也未能如愿。后来,杨少和才知道,自己把恩人的名字弄错了,恩人叫“陈仁寿”,他找的都是“陈顺寿”。

  近些年,通讯工具日益发达,当年的战友建起了微信群,杨少和与泰州籍老兵取得联系,才得知他要找的恩人不叫“陈顺寿”,而是叫“陈仁寿”,是高港大泗人。

  今年1月,杨少和在微信群里委托泰州籍老兵崔广德帮忙寻找,崔大爷又求助于警方,终于,在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通过几番筛查,找到了杨少和一直在寻找的恩人陈仁寿。两位分离近半个世纪的老兵在电话里约好,春节后到陈仁寿老家相见,于是就有了这次的相聚。

  “终于圆梦了,这辈子也没什么遗憾了。”杨少和说,见到恩人和多位战友,心情无比激动,为此,他特地在泰州逗留一天,与战友们叙叙旧。(宋燕 董海倩)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