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开创农经工作新局面
2018-03-14 15: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4日泰州讯(刘芹)3月14日,泰州市召开全市农工办系统工作会议。泰州市委农工办主任朱应才告诉记者,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和《全省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行动计划》,农工办牵头制定了《泰州市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行动计划(2017-2020年)》。计划发布以来,紧扣市委市政府“创业富民30条”政策意见,两次召开现场推进会议,大力推进乡镇创业富民服务中心建设,全年建成创业富民服务中心50家,占全市乡镇总数的52.6%。新增创业农民3.0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5%。创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体制机制和运行模式,按照“数据共享一网通、管理责任一单清、阳光村务一点明”的要求,建成市、市(区)、乡(镇、街道)、村(居)四级联网的农村集体“三资”信息管理平台,覆盖全市96个乡(镇、街道)、2个乡镇级园区、1606个村(居),涉及农户120.42万户,平台录入农户信息105.74万户,下载安装“e阳光”手机APP92.48万户,实现了市、市(区)、乡(镇、街道)、村(居)四级共享,实时运行、实时监管、实时公开。在全省率先推行村级资金非现金结算,率先推行设立“村级集体存款现金池”管理制度,归集村集体零散资金达7.35亿元,实现村级集体资金年增收益1332万元,促进村级资金保值增值。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措施,全市11.72万年收入7000元以下的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已有7.42万人实现脱贫,占比63%;665个经济薄弱村(居)有383个集体年收入达到35万元以上,占比57.6%。至去年底,全市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累计成交项目10637个,金额达29.3亿元,成交项目数、成交金额在全省均名列前茅。培育全市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到2.49万家,其中专业大户1.23万户、认定管理的家庭农场6114家、工商登记农民合作社6210家。累计创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86家,国家级示范社47家,省级示范社146家。按照“强、富、美、高”的要求,开展“强富美高”新农村示范村创建活动,全年建成“强富美高”示范村60个、十佳示范村10个。组织实施农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及财政奖补,透明操作,规范运作,全市617个村建成1004个奖补项目,总投入1.78亿元,受益农业人口达154.96万人。积极开展农村信访调处工作,健全信访工作网络和调处机制,分类调处化解农村矛盾纠纷。一年来,全市农经系统共受理农经信访3300多件,办理省农委转办信访6件,市政府交办的复核信访8件,结案率均达100%。

  据悉2017年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494元,同比增长9.1%,比城镇居民收入增幅高出0.3个百分点。

  朱应才说,2018年,是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农工办将以此为契机,全面加强系统作风建设,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持之以恒反对“四风”,推动作风建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把落实党的“三农”政策作为重点,充分发挥农村“三资”管理平台和“阳光扶贫”监管系统的作用,坚决防止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打折扣,坚决纠正损害农民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确保各项发展任务圆满完成、取得实效,开创农经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泰州作出积极的贡献。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