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水警大队全力打造“智慧水上”警务新模式
2018-03-14 09: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4日泰州讯(毛向东)为进一步提升水上治安防控能力和水平,泰兴市公安局水警大队将以提升大数据智能应用能力为核心,以深化“平安水域”建设为引领,以“服务优、管控严、秩序好、环境美”为目标,着力打造全方位、一体化、基础化的“智慧水上”警务新模式。

  创新升级技防网络。依托天网工程,以智慧城市升级版建设为契机,将在水警大队建设一套技术实用先进、高效合理、可靠性高、功能完备的水上监控中心,整合公安水上监控、水务、环保、海事水上监控及沿江单位等社会监控资源接入到监控中心联网运行,彻底实现对市区重点水域和部位的远程实时监控和紧急状态下的远程应急指挥,提高治安管控能力,确保重点水域治安秩序稳定。同时积极探索人脸识别、电子跟踪、安检等技术手段在重点部位、重点船舶、重点单位的应用,全面提升水域防控体系的科技含量和智能化水平,达到全市上下一盘棋、一张网的城乡水上区域及沿江地区技防网络新格局。

  创新优化基础工作模式。针对泰兴水域治安警务点多线长,水陆交叉性强的特点,推进基础联建、水陆互补的新型警务模式建设。泰兴市公安局水警大队通过设立水上警务室、水上治安卡口等手段,建立流动“哨所”、移动“服务站”,开展涉水单位安全监管、基础信息采集登记等工作,实行每日巡航和水上110报警制度。科学划分涉水警情接处警分工,对偏远水域警情,明确由陆上辖区派出所先期处置,水警部门视情跟进、移交。为了调动基层兼职水警的工作能动性和积极性,泰兴水警大队对各派出所的兼职水警建立了相应的考核办法,将涉水治安基础信息采集、涉水重点单位管理、涉水重点人管控、涉水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与陆上基础工作有机融合,责任共担、共同推进,有效地强化了基层派出所各个兼职水警的主体,确保了涉水单位的长治久安的新形式。

  创新整合共治资源。新的一年,泰兴市公安局水警大队坚持多头并进、多措并举的方式,共同整合共治资源。大队积极争取市政法综治部门的关心、支持和领导,以平安水域创建为依托,建立公安与港口、安监、环保、海事、边防、水务、渔政、交通等职能部门共同参加的“水上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传达上级相关精神,交换共享信息,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同时,与渔政、水务、海事、航道等职能部门建立起联合巡航执法机制,综合治理水域违法问题,对泰兴水域的码头、船舶、水上人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重点明确,对水上高危人群落实监管措施等,形成管控合力。强化部门应急联动日常演练,提高共同应对各类水上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使应急处置过程做到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防止事态扩大,把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通过联席会议制度、联合执法整治、应急联动处置等机制建设,重点突出以成果“共享”来带动水域“共治”、平安“共建”,努力开创泰兴水域治安立体化管理新局面。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