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风化雨润心田——姜堰区“大走访大落实”活动纪实
2018-03-14 09: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4日讯 最偏远的村庄,没有被忘记;最细小的琐事,不曾被忽视。

  一年多来,姜堰区7000多名党员干部脚踩泥土,带着问题,先后走访群众23.63万户,走访企业2872家,走访项目140多个,收集群众和企业意见1.1万多条,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9000多件,犹如春风化雨滋润了群众的心田。

  摸实情 真扶贫

  老百姓最关心的是什么?困难群众生活如何?

  翻开姜堰城管局副局长张永东的日记本,字字见真情,句句散发着泥土的芳香。他这样写道:“一早来到蒋垛镇六港村走访,我穿过乡间一段泥土路,推开一扇破旧的木门,便是低保户郭金召的家。庭院里杂乱无章地堆着些木柴,屋里七零八落地摆放着锅碗瓢盆等。郭金召告诉我,他和老伴吃低保,为了日子更好一点还想搞点副业……”

  对老郭的情况,张永东不仅记在纸上,更记在了心里。走访后不久,他便买了两只小羊送给郭金召,让他饲养增加收入。为了表达谢意,郭金召特意请人写了副对联:“民情日记记载百姓冷暖反映千家心声,大走访大落实春风化雨惠泽万户心田,横批:创业富民”。

  像这样的例子在大走访大落实中俯拾皆是。该区党员干部全面摸实了20多万户群众的实情,为贫困群众送钱、送物500多万元,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困难,调处了一批久拖不决的难题。

  问题上墙 “揭榜”解决

  该区把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作为落实的重点,把解决问题作为落实的关键。去年底,溱潼镇党委书记李荣圣在走访凯航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时,了解到企业流动资金短缺。回访时,李荣圣带来了银行员工,依程序办理了20万周转资金,解了燃眉之急。溱潼镇党委举一反三,专门召集相关部门,会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出实招帮助企业“强筋壮骨”。

  罗塘街道三园村村干部丁士龙走访新亚传动设备有限公司时了解到,随着企业规模越来越大,厂门口的道路已不能适应发展需要。丁士龙一边听一边记,次日就召集相关人员拿出扩路方案。

  该区还针对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创新解决问题的方法,推出“走访问题墙”,全区共建立“问题墙”300多个,构建起精准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兴泰镇上墙公示走访过程中企业反映的难题,对“走访问题墙”上的问题,由相关部门“揭榜”解决,畅通企业发展“血脉”。

  服务重点项目 全程纪实

  针对少数部门和单位脸好看、事难办的“新衙门”作风,姜堰区在“大走访大落实”活动中,策划了“真情服务项目,争当优秀‘店小二’”活动,每个项目都有党员干部跟踪服务,每个环节都有“服务保姆”。

  该区出台刚性考核细则,创新实施重点项目全程服务纪实,项目从签约到竣工投产专人全程记载,需要服务的事项一个清单说明,部门审批需要资料协调企业一次提供,保证服务项目全方位。党员干部把办公室“搬”进现场,到项目工地问诊解难题,对项目审批等全程包办,坚持项目问题不过夜。

  中来光电N型单晶双面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总投资20亿元,全面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创利税9亿元,就业岗位800个。项目实施过程中,姜堰经济开发区项目服务局局长陈宝林,经常吃住工地,现场帮助解决问题,促进了项目的落地生根。(钱兰 曹杰庚)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