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方寸档案 责任人生
2018-03-14 09: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黄晔(左)在为群众查找档案材料。陈羚供图

  中国江苏网3月14日讯 一份档案,记录着一个人的人生印迹;一份档案,托付着一个人的希望;一份档案,甚至是一个家庭的生活保障。从参加工作开始,黄晔就与档案结下了不解之缘,至今已有20余年。

  2008年3月,黄晔到靖江市劳动保障局信息中心负责档案中心筹建工作。当时,她面临许多实际问题,各社保经办机构的档案分散管理、各自为政,档案查询、利用很不方便。经多方调查考证,她制订了一系列档案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打破原来各社保经办机构分散管理、各自为政的模式,统一了制度和标准,让查询、利用非常便捷。

  2011年6月,靖江市人事局、劳动保障局机构合并后,黄晔被任命为靖江市人社局档案管理中心主任。机构的合并,带来了新挑战,档案数量大幅增加。面对如山的档案资料,她迎难而上,进一步完善修改了档案管理制度和流程,全面提升档案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

  每逢遇到档案考核检查或档案升级测评,她经常加班加点赶进度,整理、录入、装订、上架、编研……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背疼,肩膀上象压着千斤的秤砣。通过她和同事们几年的不懈努力,靖江市人社局的档案工作在泰州市始终处于领先水平,连续多年被为市档案工作先进单位。

  2012年2月,黄晔发现,局里使用的单机版档案管理软件已不能满足事业发展需要,于是与软件工程师研究安装网络版档案管理软件,着手准备网络版档案软件的上马事宜。那段时间,她忙得像个陀螺,无暇顾及罹患重病的父亲。为此,黄晔一直心存愧疚,可父亲说什么也不让黄晔丢下工作去照顾他。

  功夫不负有心人,黄晔和同事们使用新软件将社会保险业务档案管理得井井有条,并实现了档案全文数字化,现在无需调取实体档案,轻点鼠标,参保人员的参保时间和缴费基数一清二楚。2014年3月,她所在的靖江市人社局被评为全省社会保险业务档案管理优秀单位。

  多年来,黄晔坚持用诚心、耐心接待每位查档群众。每天,她都会面对各种查档者,她认真倾听他们的述说,根据他们提供的线索,为他们耐心细致地查档服务,并以最快速度从浩瀚的室藏档案中查找出一份份急需的档案资料,让前来查档群众纷纷点赞:“准确、快速、贴心!”(陈羚)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